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博客研究组”酝酿施行新政:博客实名引发隐私权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9:36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实习记者张玉宝

  去年9月,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陈堂发无意间搜索到中国博客网上的一则网络日志,其中含有侮辱自己的内容。在这篇名为《烂人烂教材》的心情日记里,博客主人“K007”对他进行了辱骂。同年12月,陈堂发将博客网站所有者杭州博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告上鼓楼法院。法院经审理认为,用户可以自由在博客网站发表文章,但不得侵犯他人合法权

益。同时,法院认定中国博客网监管不力,判决其在中国博客网首页向陈堂发致歉,同时赔偿经济损失1000元。

  这个被称为“中国博客第一案”的案件目前还没有完全结束,但由此引发了关于博客施行实名制的讨论,这些讨论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据本报昨天援引《21世纪经济报》报道,信息产业部已经成立了“博客研究组”正在酝酿施行博客实名制。

  实名制的推出,使“网络上没人知道你是条狗”这句名言作古。数字生活领域的不断实名制化带来的积极意义是不可否认的,但这个过程是充满争议的,尤其是关于个人隐私的呼声。

  博客实名之争

  早在传统媒体报道之前,关于博客要实名制的言论就已经在互联网传播了,随着讨论的不断深入,在互联网上很快形成了支持和反对两大派别。记者发现,在讨论中双方都理性地认识到实名制和匿名制各有利弊,争议的焦点是哪一个利大于弊。

  支持匿名制者,多是以自由、隐私为旗号,“实名不是灵丹妙药,一出现问题就想实名,手机实名还不照样垃圾短信不断?当一个整体出现了问题,却指望在每个个体身上来寻找解决办法,注定无法成效明显的。拿隐私去换耳根清净只能得不偿失。”

  对互联网网络环境的净化是支持实名制者的旗号,“从长远来看,对博客施行实名制,一方面保护了网民在网上发表自己的观点的权利,另外一方面也让网民知道,你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自然人,要对自己在网上的所有行为负法律责任。”

  作为国内影响力较大的博客提供网站,新浪博客和搜狐博客似乎对于实名制一事讳莫如深,听说记者要对实名制一事采访,两家网站的工作人员都以各种借口推脱了。

  搜狐方面一位网站维护人员向记者谈了一些个人观点,一再表示不代表搜狐公司,他认为实名制后很可能会有更多的博客进入睡眠期。据这位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国内博客用户有三千多万,但真正经常更新的实际不到三分之一,也就是说很多博客用户在注册后因为各种原因将空间空置。实名制后博客言论不再是无约束的自由,这必将催生更多的睡眠博客。

  律师:与隐私无必然联系

  江苏维世德律师事务所的徐金波律师认为,网络实名和隐私权没有逻辑上的直接关系。博客既然写出来让大家看,这也应当属于传播的一种方式。在博客上写什么内容是自由的,如果要写一些自己的隐私在上面,也就等于公开传播自己的隐私,当然法律也就没有必要保护你的权益了。

  相反,如果利用网络散布危害公共利益的信息,一定要被追究法律责任,这时网络实名就显得非常有必要了。不过,正是这种实名制的益处,有可能会对网民的言论自由产生一些限制。

  该律师事务所的郝党权律师认为,相关部门还应当制定相应政策提高博客托管运营的门槛,这样才能更好保证用户个人隐私不被泄漏。

  专家:实名制前景看好

  王蕾,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也是南京大学网络传播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博客问题是她关注的研究方向之一。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蕾表示,她对博客实名制的前景还是看好的,她认为相关部门之所以要施行实名制,是因为目前博客中暴露出来的各种侵权行为愈演愈烈,这些侵权延续到现实生活给人们带来很多不便。

  王蕾认为,施行实名制后无疑会给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管理带来很大便利,也能有效地规范网络秩序净化网络空间。但要在操作中注意方式,因为操作不好实名制很可能导致网民话语权的丧失。对于很多人担心的个人隐私问题,她认为可以通过立法约束、加强监管再配合技术手段来保障。

  “就我个人来说,我还是喜欢匿名的,但是没有约束的自由是不可能的。”王蕾认为实名制之初可能会使有些人不适应,但是一段时间后会适应的。她还举了南大小百合论坛的例子,在此之前的一段时间小百合已经施行实名制了,刚开始时很多人有意见,现在大家似乎都已经接受了这种方式。

  昨天记者向信息产业部新闻处证实施行实名制的事,对方表示目前还不便于就此发表意见,对于记者传真过去的采访提纲也没有回复。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