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面对亲兄弟他们下了毒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9:3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看着亲兄弟倒在自己的刀下,他们的思绪一定又回到那久远的童年,年幼的兄弟俩一起游戏,一起恶作剧,一起被父母打屁股。

  本应该相扶互助、和睦共处的亲兄弟,却因为一点点争执而反目成仇,一方恶狠狠地将匕首刺进同胞兄弟的身体,在这一刻,兄弟之间的手足情已经不能唤回良知,眼睁睁地看着悲剧的发生。人死了,人伤了,亲情也没了,等待行凶者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案例一为争房产哥哥刀刺弟弟

  □通讯员马明玉金陵晚报记者姜晶晶

  一把匕首刺进了赵念的腹部,瞪大了眼睛的他似乎有点不相信,这个手持匕首刺他的人是自己的亲生哥哥赵怀。本是亲兄弟,一套房子面前却大打出手,甚至动起了刀子。

  赵怀和赵念是亲生兄弟,哥哥赵怀今年45岁,弟弟赵念今年44岁,相差不过一岁。从小,因为家里不是很富裕,兄弟俩一起上学,一起下田帮爸爸妈妈做农活,兄弟感情一直都比较好。

  长大后,兄弟俩都陆续成家娶妻。赵怀在结婚后就自己搬出居住,而赵念则一直和父母居住。5年前,因为父母老房子拆迁,按照面积可以分得两套住房,赵老夫妻俩考虑到小儿子赵念一直没有稳定工作,妻子也待业在家,家里情况不好,就将其中较小一套分给了小儿子居住。而老夫妻两个自己住另一套房子。

  2005年,身体一直不好的老夫妻俩做了一个决定,将自己现在居住的房子留给大儿子也可以顺便照顾自己的日常起居。得知这个情况后,刚刚因为打伤人而刑满出狱的赵念心里嘀咕开来,哥哥家的条件比我好得多,房子至少一人一半分,全都给哥哥摆明了不是欺负人吗?

  几年来老是在外惹是生非的赵念早已伤透老父母的心,这一次任凭赵念怎么哀求折腾,老夫妻俩的心意没有改变,“不行,我们身体都不好,将房子留给你哥哥还可以照顾我们,再说已经留了一套房子给你了。”

  父母的“绝情”让赵念将怒气发到了哥哥的身上。此后,兄弟俩多次为了这套房子发生争执。一套房子整整纠缠了好几个月。从最初的争执到后来哥哥赵怀干脆避而不见弟弟赵念。2006年5月一天,赵念又一次来到父母家,给哥哥打来一通电话,假称父母身体不适。

  接到电话后,赵怀迅速赶回了家。刚进家门就看见弟弟端坐在客厅里。“今天我们一定要把这个事情说清楚!”赵念上来就直接挑明了意图。“不行,房子给我是父母的意思。”赵怀予以拒绝。从中午一直到晚上9点,赵念一直缠着哥哥不放行。赵怀强行出门后弟弟仍一路纠缠,两个人一直闹到一条大路的红绿灯附近。怒气难耐的赵怀丧失了理智,突然摸出随身携带的一把刀转身刺向了弟弟的腹部。

  事后,经法医鉴定,赵念属重伤。日前,栖霞区检察院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对赵怀提起公诉。(文中人名系化名)

  >>>案例二 为十元钱七旬翁捅杀亲哥

  □通讯员 市法援 金陵晚报记者 洪唯

  当82岁的哥哥蔡明生重重倒在自己的脚边时,71岁的弟弟蔡明亮感觉一阵恍惚:70多年的兄弟真的死在了自己的手里?他明白:时间无法倒流,他的确杀了自己的亲哥哥。

  “人呢!?”2006年5月27日,江宁区汤山镇某村,正在喝酒的蔡明亮虽然被这炸雷般的一吼吓了一跳,但他知道这一嗓子出自哥哥蔡明生。“钱呢!?”哥哥蔡明生刚进弟弟家门就要钱。根据相关供述和证人证言,蔡明生向弟弟索要的钱是当地政府支付的祖坟修复补偿款。当时这笔钱由蔡明亮同意领取,分到蔡明生家的为10元钱。由于之前蔡明生及其养子借用蔡明亮家的农具尚未付钱,加之蔡明亮觉得哥哥态度极差,蔡明亮遂让哥哥把其养子叫来。但蔡明生认为那10元钱属于自己,与养子无关,遂坚持马上要钱。兄弟俩为此吵了起来。5分钟后,哥哥蔡明生自外拿回一个空酒瓶,指着弟弟说:“不给钱,今天就没完!”有些胆怯的蔡明亮遂给了哥哥10元钱。“下回小心点!”拿到钱的哥哥蔡明生不依不饶,竟用酒瓶向弟弟的左眼角处砸了一下。蔡明亮一摸伤口,居然满手是血。在酒精的刺激下,蔡明亮勃然大怒,在失控状态下拉开抽屉,拿出匕首,对准哥哥的腹部刺了一刀。随着蔡明生的一声惨叫,蔡明亮又将匕首从哥哥的身体里拔了出来。最后看了一眼倒在地上抽动的哥哥,蔡明亮前往村支书家报警自首。经法医鉴定,蔡明亮一刀捅破了哥哥蔡明生的主动脉,蔡明生系失血过多而死。

  由于蔡明亮身为五保户,无力聘请律师,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遂委托江苏天之权律师事务所律师卜涛为其免费担任辩护律师。在庭审现场,蔡明亮对其杀死哥哥的行为供认不讳。经审理,南京市中级法院采纳了辩护律师关于因蔡明亮自首而可从轻判罚的辩护意见,最终判决蔡明亮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同时赔偿蔡明生养子丧葬费1万余元。

  哥哥被杀,弟弟的余生很有可能将在监狱中度过,做了一辈子兄弟,却以这样的结局收场。两个老兄弟的案例值得世人警觉。(文中人名系化名)

  (编辑木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