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投资型家财险,收益高于同期国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9:3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傅周艳

  【金陵晚报报道】 披上了“投资理财”外衣的家财险,近期又再次升级——记者了解到,在基金、外汇理财等号称“高收益”理财产品的左右夹击下,保险公司也有些按捺不住,纷纷对理财型家财险进行升级换代。

  专家表示,升级后这种理财险呈现出两种趋势,一方面收益率不断提高,另一方面保障功能也越发简单。

  收益比同期存款利率高

  为显示出家财险的投资实力,推出第三代金牛家财险的同时,人保财险用了“收益高于同期国债”的字眼。

  “10月份,第三代金牛家财险在南京正式开卖。”人保财险南京市公司财产险部相关人士介绍说,这款产品分3年期和5年期两种,每份金额为5000元。“投资收益高出同期国债收益率0.03%,按照最近一期凭证式国债计算的话,目前投保,3年期年利率为3.42%、5年期则为3.84%。”由于免掉了利息税,这款险种的收益率高于同期的银行存款年利率。以3年期“金牛”为例,每份保费为5000元,年收益率为3.42%,期满后,保户除了拿回本金外,还可以获得“利息”513元。而如果把5000元存银行,3年存款利息为553.5元,如果扣掉20%的个人所得税,可以拿到手的利息只剩442.8元,共相差了70.2元。

  “利率联动”将成趋势

  与以往两代产品不同的是,第三代金牛家财险将收益和银行存款利率挂上了钩。

  南京首款“利率联动”保险“华安金龙”已于上个月停售,由于收益和银行存款挂钩,从推出之日起,在南京就经历了3次加息——刚推出时,年收益率为2.55%,2004年上调至3.27%,今年8月份又调到了3.72%。不用担心加息引起收益“缩水”,“华安金龙”在南京的销售一直很火,据记者了解,仅代理这款产品的富邦安泰就卖出去了两亿多。而人保第三代“金牛”甫一露面,保费收入已经达到了好几百万。

  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今后推出的理财型家财险,基本上都会以“利率联动”为主。

  保障将呈两极分化

  虽然投资型家财险的收益越来越高,但其在保险保障功能方面显然有所简化。

  “确实,和老款产品相比,第三代险种减少了家财险方面的保障。”人保财险南京市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5000元一份的“金牛”,家庭财产保险保障只有2.5万元,而且还只保意外事故。

  该负责人表示,这样的变化,也是为了和普通家财险进行互补。“如今我们对保险范围进行了扩充,包括宠物、现金、贵重首饰等以前不敢保的物品,现在都有险可保。这样的两极分化,就是为了使两种家财险互为补充。”

  记者了解到,华安叫停了“华安金龙”后,正在打算推出第二代的替代产品。据悉,除了对家庭财产方面的保障之外,新产品可能还会增添人身意外保障的责任。

  (编辑木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