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高人民法院督查专项整改 让百姓打官司不再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9:40 中国新闻网

  “告状难”、“执行难”、“申诉难”一度成为百姓反映强烈的“打官司难”顽疾。为化解百姓“告状难”顽疾,今年7月20日至8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由院领导和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组成检查组,分赴20个省(区)进行大检查,加大力度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打官司难”问题。

  检查发现,各地法院分别采取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一项项便民利民诉讼措施相

继出台:远程立案、网上立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众提供预约立案、上门服务;普遍建立诉讼引导、诉讼指导、风险告知等释明制度;开设巡回法庭、假日法庭、旅游法庭等。

  山东法院推行了“一站式”立案流程,给百姓打官司带来便利,80%以上的一审案件在20分钟内即可完成立案。

  在甘肃,外出打工人员打官司没了后顾之忧,这得益于甘肃省各基层法院实行的多轨立案制,对外出务工人员的诉讼实行预约立案,先登记确认诉讼主张,其待返乡后正式递交诉状,再启动诉讼程序。

  为推行阳光立案,最大限度堵住人情案、关系案,各法院加强案件流程管理,实行电脑随机分案、排期开庭,力求公平、公正。

  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表示,通过一年来全国法院“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改活动”对立案行为的规范,“立案难”问题基本得到解决。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6520个人民法庭实行了直接立案,超过了法庭总数的60%。

  司法救助的实施为一大批打不起官司的人打开了诉讼之门。今年1月~8月,共减、缓、免诉讼费达12.6亿多元,比上年增加16.24%。云南丽江市古城区法院每年诉讼费仅有25万元,3年间为符合条件的当事人减、缓、免诉讼费15.4万元。

  为破解“执行难”,湖南高院在全国率先建立了由省政法委牵头,共16个部门参加的协调解决人民法院“执行难”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和政协支持、社会各界配合、法院主办的执行新格局。同时争取省纪委和省政法委在全国率先联合下发了《关于积极支持查处党员干部非法干扰人民法院执行工作违纪问题的通知》,建立了抗执行干扰的工作机制。

  河北高院先后开展“集中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和“集中执行小标的额案件”活动,为1.3万多名农民工讨回了2亿多元工资。

  今年上半年,全国法院清理执行积案78万件,标的总额约2160亿元。

  “申诉难”一度成为百姓反响强烈的难题。针对这一情况,湖南省法院规范立案再审程序。按照“符合条件的立卷复查、极可能有错的立案再审、确有错误的依法改判、确无问题的坚决终结”的原则,制定立卷复查、决定再审、改判发回标准。对有事实争议的上访老户,在立案复查阶段进行公开听证,保证申诉材料得到认真审查,切实维护普通百姓的申诉权。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记者:崔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