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婚恋指导责任不能放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9:56 信息时报

  从普遍反对在读大学生结婚,到允许婚介进入校园,大学领导们的这一观念转变,前后只有两三年时间。从形式上看,这是一种进步,然而如果以为学生的婚恋学校从此可以不必再管,无疑会使问题走向另一面。这也是笔者对婚介进入校园的担忧。

  为让学子们不再"情感真空",适时而婚,一要引导他们树立健康的择偶观,二要有物色对象的广阔平台。然而,婚介多是商业性组织,以"撮合-收费"为赢利模式,很难寄望他

们会在婚姻观念的引导上帮上一把;能公开真实信息、公平交易就算不错了。因此,婚介进入之后,学校对学生婚恋的帮助、指导绝不可少。这点必须十分明确,否则,就会适得其反。

  不能排除有某些领导,至今仍对"大学生结婚"耿耿于怀,对婚介的进入采取"喝倒彩"态度。由于种种原因,时下大学生的婚恋心理和情感处理能力都比较脆弱,对婚姻的理解和期望,也往往夹杂过多的功利目的,如果放任自流地让学生到婚介组织中寻觅"缘份",就会使他们在进入社会经济大潮伊始,少了一道必要的牵引和过滤;遇上不良中介,难免不会上当受骗。

  "近六成学生接受校园征婚现象",表明大学生婚姻心理普遍早熟,更因有婚介组织的市场炒作。因此,这并不表明可把大学生的婚恋推入市场,相反,只能说明强化婚恋指导的必要性。

  贺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