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人想脱贫有人是好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9:56 信息时报

  记者通过连日来的调查发现,想摆脱贫困现状、找个伴出国伴读、好奇心驱使等都是大学生打破传统观念,主动征婚或应征的主要原因。

  原因一:想通过征婚摆脱贫困

  很多征婚的大学生希望通过征婚的形式来改变现状,比如,能帮他(她)们找到一

份理想的工作、改变贫困的现状,或让自己生活得更好些。从事情的表面来看,这是值得诟病的,但我们应该更深层次地去思考,当今社会竞争激烈,大学生毕业即失业也不是危言耸听,加上一些用人单位对女性就业的歧视,导致他(她)们用这种偏离常规的方法去解决问题。

  归根结底,学生也属于经济弱势群体的一部分,现代社会,人的价值越来越多地以金钱来衡量,所以有人愿意不计成本去寻找经济的支持。学生中有几种说法,比如“没有感情的婚姻,用钱弥补也不错”,“现在这个社会,合适的优秀人才非常难找,到校园来征婚的男士应该不是有钱就是事业有成,目的性明确”,“可以碰一下运气,出了校门,大学生的清纯就不值钱了”。

  原因二:受周边人际环境影响

  有不少同学是受周边人际交往环境的影响去征婚的。比如身边的朋友、室友个个都找朋友了,只剩下自己形单影只,而身边也没有了合适的人选,为了逃避寂寞,于是就选择征婚的形式,有大学生这样感叹:“有个人陪真好”。

  也有不少男性准留学生们想在出国前找个伴,一起度过求学的艰难岁月,毕竟国外留学生中男多女少,找外国的伴侣又不现实,所以想在出国前找个伴。据记者了解,在北大清华这些名校,这种现象已经见惯不怪了,这也许和人的群体归属感有关吧。

  原因三:纯粹是为满足好奇心

  也有些同学是出于好奇心、好玩心理去应征或征婚的。有同学说,一些征婚广告写得非常好玩,好奇心驱使他们想去看看到底征婚的人长什么样,有什么情感经历。或者想以此了解一种完全不一样的生活方式。有个例子,广州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大四的王同学愿意尝试征婚,她告诉记者,她觉得自己的好奇心一向都很重,接受征婚的原因之一是想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去看看中介机构的背后和征婚者的征婚动机。

  原因四:迫于家长催婚的压力

  大学生乐意征婚除了自身的原因外,还有一些是来自亲人朋友。有部分学生说去征婚纯粹是迫于家长一直催促他们早日结婚的压力。近日就有媒体报道,如今大学新生入校后,父母亲经常会问“找到男朋友没有”?当然这也许不是普遍现象,但却不能不引起我们的关注。

  据了解,现在的父母之所以会希望子女在大学就找对象,主要是考虑到学校的环境比较单纯,在学校找比在社会上找“安全”一些。而且这样孩子一毕业就可以结婚,然后有更多的精力去为事业奋斗。再有就是现在大龄青年找不到对象的事例太多了,有些父母担心孩子找不到对象。甚至有父母亲自陪子女到婚介所登记征婚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