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均衡发展先统一教师福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9:56 南方新闻网

  新《义务教育法》实施已近两月,羊城教育界人士呼吁

  要均衡发展先统一教师福利

  本报讯(记者梁艳燕)要保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关键是统一教师的福利;“重点班”难以一下消除,不妨以“小班”代之。昨日,来自广州地区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

教育行政部门有关负责人、中小学校长共80多人聚首华南师范大学,参加“广州地区教育界学习贯彻《义务教育法》研讨会”。

  如何缩短学校间差距

  新法实施前,教学资源向重点学校倾斜,重点学校与非重点学校在师资、财力、生源、地方支持上存在较大差距;而新《义务教育法》规定:义务教育必须“均衡、公平”,学校之间的差距必须缩小,现在政策“均衡”了,但是重点学校长期以来积累的优势,会不会使得他们在以后的发展中占尽先机?学校之间差距又难以消除呢?

  对于这个问题,广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熊少严认为,必须使教师、校长不断流动,教学资源配制有了调整,才能消除学校间的差距,而现在同地区不同学校的教师和校长的待遇不同,容易造成优秀老师流向待遇好的重点学校,如此,缩小学校差距更成空谈。熊少严认为,只有统一教师福利,使学校间师资流动成为可能,才能保证新法的“均衡、公平”。

  重建学校评价体系

  新《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取消“重点班”,但是,根据经验,“实验班”、“特长班”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冒出。针对这种现象,中大教科所所长黄威教授指出,新《义务教育法》之所以要取消“重点班”,是为了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对教育资源进行均衡配置。

  “重点班”为何屡禁不绝?一位初中校长指出,“重点班”有其存在的现实土壤,如果不分班,升学率下来了,日子马上就会不好过。对一所学校来说,集中全校最好的教育资源进行“攻坚”,无疑是提高升学率的重要途径。就此,熊少严教授建议,一方面要努力转变校长观念,树立素质教育理念,面向每个学生,促进学校教育均衡发展。同时,要改革对学校和校长的评价体系和标准,只有不再以升学率为唯一标准,学校才有可能把工作重点从一味重升学转到全面育人上来。对于很多人提出的“重点班”有利于因材施教,熊少严和黄威都认为,这种说法是错误的,“重点班”挤占了“非重点班”的资源,造成教育不公,何来“因材施教”!与会人士纷纷表示,只有进一步引进新教师,老师多了,“大班”瘦身为“小班”,有了针对性,才有可能“因材施教”。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