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学期让所有学生都轮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9:57 信息时报

  记者从广州不少小学了解到,近几年新课改以来,为了更多发挥学生自主管理、促进自我发展,不少小学都改变过去班主任“钦点”干部模式,以及班干部“终身制”,而是尝试各种方式的班干部改革,激励更多小学生发挥特长为班级做贡献,踊跃承担责任。

  比如天河先烈东路小学也设置了不同的班干岗位,比如卫生岗、电灯岗、黑板报管理员、淋花员等,全班学生每人轮岗一个月,而主要的班干部如“助理班主任”、“学习委

员”等,则采取每学期竞岗选举一次,要通过在全校演讲、投票产生。目前,该校六成以上学生都有自己的干部岗位,而一个学期就能让所有学生都有轮岗的经历。

  另外,除了新设一些富有挑战的班干部岗位,不少小学还有“值日干部”制度,就是全班同学按照学号从前往后轮流,每天一个同学担任“值日干部”,与中队长一起值日。值日干部要负责课前准备、班务管理、收发作业及通知等,相当于班主任助理,并且每天值日完成后,还要写个小总结,并对班级管理提出自己的建议。

  “并不是成绩好的学生就能当好班干部,关键要看孩子有没有兴趣,有没有用心去做。”一些班主任介绍,过去选班干部一般都是成绩好的上,而采取班干部轮流换、增设班干部岗位后,不少平时成绩一般有点调皮的学生,所谓“不听话”的孩子,很快就有机会体现出自己的特长,他们其实很珍惜被大家信任的机会,真的被选上当干部后,会很花心思地去为大家服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