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各方观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9:57 信息时报

  [忧]

  过早刺激孩子“当官欲望”

  小学生对当班干部、队干部这么积极踊跃,不少人对此担忧。有观点认为,过早地刺激孩子的“当官欲望”似乎不太好,小学生纯净的心灵涂上了功利色彩,以后走入社会也

会花心思在钻营上;也有观点认为,小学一个班上干部太多,会导致“人浮于事”,人人都是干部,让学生个个当官,显示的是社会官本位思想在下一代的延续和放大。

  另外,有人担心如今小班化班级“人人都是干部”情况下,可能存在班干部之间权利互相遏制,比如一个卫生委员,他可能在大扫除的时候,给课代表分配较轻的任务,因为下次自己背课文的时候就可以混过去。

  [赞]

  培养责任心发挥孩子长处

  有些人太过担忧了。其实小学生班干部并不是“官”,而只是一个团队中的协调人、联络人,不要把这跟成人概念中的“官”混淆。一些小学设立这些新岗位,很实际,也很有意义。比如浇花、课桌椅简单修理等,让孩子有机会体验,培养孩子责任心,组织能力、动手能力,让独生子女得到一种在家里没机会尝试的事情,并得到同学的认同,这很好。而如果是一个班设置几十个副班长,就没必要了。各个学校可以根据不同的特点设置班干部,应该多给孩子机会体验做不同的班干,让他在某个领域找到自己的长处,并发挥长处为集体做贡献,对其自信心、成长都有帮助。

  —— 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副所长陈冀京

  近年来国内不少调查研究都表明,当学生干部对人的成材有积极意义。从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观和更有利于孩子成材的目的出发,学校应当给孩子们以帮助,全面彻底地实行学生干部轮换制度,让每个学生都有当干部的机会。这个趋势是好的,但具体操作上应注意一些问题,比如对竞选学生的科学引导,这是前提,要让学生知道当干部不是为了拿好处,而是为了发挥自己特长为大家服务,要形成这个观念;比如班干部的岗位设置,要尽量多些实用、服务的岗位,少些空架子班干部。

  —— 广东华南科技教育研究所所长谢国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