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抽烟时喝酒易患口腔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9:57 信息时报

  口腔癌不但呈年轻化趋势,而且年轻人患病比例在增长!昨日,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颌面外科主任廖贵清教授介绍,10年以前,40岁之前的口腔癌患者只占患者总数的5%,如今这个数字已经改写成了10%,甚至在17岁孩子身上也发现有口腔癌。专家认为分析,受污染的食物频频入口、精神压力过大、年轻人的生活缺乏规律等都是主因。

  最小患者是个高中生

  “接诊的患者当中,最年轻的只有17岁。”廖教授说,这是一名高中学生,患者由于脖子部位长了一个包块,一度被误诊为普通的炎症,后来他检查才发现,患者口底长有肿瘤,已经向淋巴部位转移,最后通过手术和康复治疗,患者已能和正常一样说话、吞咽。廖教授说,从目前接诊的患者来看,口腔癌患者的年龄呈现明显的年轻化趋势,10年前,被检查出口腔癌的,绝大部分都是中老年人,年轻人很少见,如今,年轻患者的比例已从10年前的5%上升到了10%。以颊癌、舌癌、口底癌为多。

  压力大无规律成主因

  在分析原因时,廖教授说,引发年轻人发生口腔癌增多有内因和外因,内因是现在的年轻人面对日趋增大的社会竞争,就业压力、生活压力和精神压力都明显要大于10年前,另外,年轻人生活往往缺乏规律,造成抵抗力下降。

  外因是现在很多的蔬菜存在着农药污染,人们摄入这些食物时也会间接地摄入有害的化学物质,这些食物对年轻人活跃的细胞更加敏感。“最明显的抽烟同时喝酒。”廖教说,香烟中的有害物质经过酒精溶化,使之更容易被吸收,尤其是高度的白酒,危害更大。因此,年轻人首先要学会自我调节放松身心,其次是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患有烂牙等炎症患者要及时医治,以免长期炎症发生癌变。

  时报记者 蔡民 通讯员 郭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