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果让我教电影策划营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9:59 信息时报

  在信奉策划的时代,罗斯福那句名言“如果我不做总统,就做广告人”恐怕要改成“如果我不做广告人,就做策划大师”了。 二十一世纪中国电影市场最宝贵的是什么?策划营销!那几个最出名的导演,最卖钱的大片,无一不是策划营销的产品。一部大片,在未成形时就已经在某些人脑海里有了精确的计算。首先,要收回多少票房,加上卖多少国外版权,电影频道的版权才能投入多少制作资金。其次,明星怎样搭配才能确保将各个人群观众尽可能的一网打尽,然后是幕前幕后的精兵良将,搜罗各国的制作人才,最好是得过某某奖的某某

和某某,那样的话招牌大,颜色亮,未拍已成新闻,以后就好做了。

  如果我去上电影策划营销课,那几部国产票房过亿的大片当然会是咀嚼再咀嚼的大案例,成渣了都会是经典。不过还有一次更经典的策划经历,我会把它放在第一课。那是在10年前,我随一群年轻的电影界策划宣传才子才女,包车奔往九寨沟,正遇塌方堵车,这时上来两个藏族姑娘搭便车。姑娘一身藏装,经我们邀请,就引吭高歌,一首首让全车人沉醉不已。姑娘轻扬玉手,几串各色珠镯闪烁出漂亮的光芒。车上的女策划被吸引得目不转睛,藏女告诉女策划这是香珠,是藏地特有可去病的吉祥物,是家传之宝。藏女整理手上布包,里面都是各色香珠,旁边的人探头探脑,藏女连说这些都是帮别人带的,不卖。旁边的人于是心痒,问在哪里可以买到、价钱多少。藏女说九寨沟里有,不过此物稀少且价格不菲呢,可以给大家看看以防买到假冒。于是香珠在全车人手上传阅,都说好看。女策划尤其喜欢,扯着藏女硬要她卖一条给她,央求了很久,藏女心软,以进货价80元说只准买一条,全车策划都争相要藏女转让,终于拗不过,每人都至少买了一条,藏女的布包空了也没人发觉。

  快到沟口,藏女说到家了,欢迎大家来作客,最后高唱一曲荡气回肠《朋友》相送,车上人拍烂手掌,目送藏女远去!最后的结果当然是:沟里香珠大大的有,10元起价还可以砍。策划们坐在风景如画的九寨沟开策划营销会,一行尊发言:在座都是电影市场的策划营销高手,但那两个藏女,一个“卖”字都没说,就把票房全部赢回来了。

  张伟平您看您看,虽然媒体老在炒作您,您也自我感觉挺好的,但是,这句话才是真理:策划营销高手在民间!真正的高手是不说策划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