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取消“重点班” 要斩草除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0:03 南方日报

  新《义务教育法》实施已近两月教育界人士呼吁——

  取消“重点班”要斩草除根

  广州

  本报讯新《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取消“重点班”,但是,“重点班”倒下了,“特长班”、“实验班”又涌出来了!昨日,广州地区教育界学习贯彻新《义务教育法》研讨会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针对以上现象,参加论坛的专家强调,取消“重点班”要斩草除根。

  “重点班”为何屡禁不绝?一位初中校长指出,“重点班”有其存在的现实土壤,如果不分班,学校就必须面对中考这一衡量学校的重要标准——升学率下来了,日子马上就会不好过。对一所学校来说,将优秀的学生重点编班,集中全校最好的教育资源进行“攻坚”,无疑是提高升学率的重要途径。

  就此,广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熊少严教授认为,我们对校长、教师的评价如果不再看重升学率,而是把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取得的进步程度作为重要的评价标准,学校划分“重点班”和非“重点班”的“热情”就很可能会降低。

  对于很多人提出的“重点班”有利于因材施教,许多专家都认为,这种说法是错误的,“重点班”挤占了“非重点班”的资源,造成教育不公,何来“因材施教”!与会人士纷纷表示,只有进一步引进新教师,老师多了,“大班”瘦身为“小班”,有了针对性,才有可能“因材施教”。

  胡键谢苗枫高旭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