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湘西《槟榔》釜山获大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0:20 长沙晚报

  

湘西《槟榔》釜山获大奖

  

湘西《槟榔》釜山获大奖

  《槟榔》剧照

  

湘西《槟榔》釜山获大奖

  杨恒

  本报综合消息 第11届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昨日闭幕,本届电影节的观众人数比往届减少了不少,是2001年以来观众人数最少的一届釜山电影节。据电影节组委会的统计数字表明,今年的釜山电影节期间各大影院观众人数仅为162835名,比去年电影节少了整整3万多名。

  今年的釜山电影节吸引了1204名国外嘉宾和1143名韩国国内记者以及434名国外记者参加。电影节惟一竞赛单元新浪潮奖由中国导演杨恒的《槟榔》和马来西亚导演陈翠梅的《爱情征服一切》获得,这两部作品各自获得了3万美元的奖金。

  影片《槟榔》以原生态纪实手法,展现了湘西少年独特的生活和风情,是中国内地入围该单元的惟一DV电影。湘西青年导演杨恒,自编自导这部电影总共才用了不到3万元。他说:“影片的特点是画面很明亮,镜头很长,整部片子112分钟就40来个镜头,长得有点‘憋’。另外,演员全是湘西当地群众,其中男女主角均是吉首市的高一学生;拍摄外景地选在泸溪县浦市镇,说土话对演员自然一点,所以我让他们全部采用湘西方言讲述。”

  《槟榔》:那些青涩的少年往事

  剧情简介

  这是关于两不良青少年无聊生活故事。与其他青春电影不同,影片《槟榔》没有阳光灿烂的青春故事,也没有热情的爱情故事,有的只是没有未来的青春肖像画。

  偷摩托车、抢小孩子钱、打群架、幼稚的恋爱,两青少年的夏日生活让导演杨恒拍摄出的画面仿佛像风景画一样。影片里划船的场面仿佛在回忆午后的夏天。还有看不出未来的他们,仿佛在休假一样悠闲。这是导演强调平和而不是绝望的重点。

  看看影片里与男友分手后坐船离去的女友吧,一副犯困的样子,让人感觉对导演杨恒来说故事本身好像没那么重要,反而连接故事的点更加显得重要。从这一点我们可以看出这部《槟榔》的确是部独特风格的青春电影。

  导演简介

  导演杨恒是湖南湘西土家族人,1994年毕业于湖南广播电视大学,2001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专业,2002年开始写剧本并拍摄独立电影。他曾拍过短片《凹凸》、《车厢》、《遗忘的瞬间》,《槟榔》是他的处女作长篇电影。

  对话杨恒:老天爷保佑让我获奖

  本报讯(赵静)对于获奖,话不多的杨恒只用“高兴”二字来形容自己的心情。2001年,杨恒从北京电影学院图片摄影专业毕业;2004年,他用半年的时间写出了《槟榔》的剧本;之后在一大帮喜欢电影的朋友的帮助下,完成了《槟榔》的制作,前后花费不到3万元。

  《槟榔》讲述成长。成长向来是导演愿意去关注的题材,而杨恒的成长却显得残酷。《槟榔》里的人物都很年轻,他们的状态很晕也很迷茫,很像吃多了槟榔嘴里会起大泡的感觉。

  《槟榔》能够入围釜山电影节的“新浪潮”,杨恒就觉得很满足了,在之前的采访中,他说过,“其实这是一个很沉闷的电影,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不一定能够看得下去。但是能够入围釜山,证明还是有一些人看好这个电影的。”

  而这次获奖之后,他觉得意外。在与观众见面的看片会上,留下来提问的观众不到三十人,与其他电影相比受关注程度明显不高。但留下来提问的观众,让杨恒感觉很好。对于这次得奖,杨恒说:“多谢老天保佑。”他透露目前《槟榔》已被别的电影节邀请,但是因为尚未确定,暂时不能透露。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