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崔永元向沪上中小学生实话实说重走长征的故事时感言:“希望每个人都重走一遍长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0:25 上海青年报

  今年是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正在担纲制作和主持大型纪实节目《我的长征》的央视名嘴崔永元昨天来到中福会少年宫,向300多名上海的中小学生实话实说重走长征路的漫漫历程。

  原定耗时10个多月的重走长征路不知不觉已过去一半。长征队员还在行路途中,崔永元却忙中偷闲,空降上海滩,汇报最新“军情”。

  (记者 范彦萍 实习生 袁海蓓)

  ■亲身体验

  第1个月治水泡26人用了238个针筒

  第1个月,长征队员们就遭遇行路难,26名队员仅有两个来自农村,其余都是平时养尊处优的城里人,所有队员脚上都开始起血泡。“你们平时看到的血泡顶多是这样的。”崔永元用手比划了一个“绿豆”,“但我们后来司空见惯的是鸡蛋、桃子那么大的超级水泡。后来,大家想了个办法,用针筒来抽血泡里的血水和脓血,这个办法似乎挺管用,隔了没几天,我们清点了一下针筒,26个队员居然整整用了238个针筒。在脚上反反复复起了三层水泡后,大家的脚上终于积起了厚厚的‘鞋垫’,就算不穿鞋,都可以行路了。”

  不仅如此,人在旅途,个人卫生也都顾不上了,队员们经常可以15天不洗澡,途经重庆时正值大旱天,地表温度达到47度,当地严重缺水,到了村里时,为了迎接这批“贵客”,当地人打开了总阀门,让队员们痛痛快快的洗个澡,可是,这最高档的礼遇也不过就是一小盆水,管喝、管漱洗、管洗衣服。

  除了要克服体力上的极限外,队员们还要过心理关。崔永元最不忍见到的就是队员偷偷抹泪,思乡心切,毕竟很多队员的孩子才两三岁。在路上,为了排遣寂寞,他们还养了一条狗。

  站在雪山上才体会到“汗如雨下”

  走长征路还能分期行路,根据自己的弱点针对性选择征途?昨天,崔永元半开玩笑地给大家带来一个“好消息”,上海队员董峰提议大家在长征结束后成立一家长征培训公司,报名的学员可以分十段走完长征路,每走完一段就可以获得一份证书。学员们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强化训练”,譬如想训练耐心的可以走“四渡赤水”一段,想挑战极限的完全可以报名“爬雪山”。

  说到爬雪山那段,崔永元滔滔不绝起来,“雪山总高有4500多米,我爬到2500米左右就不行了。别人提醒我只能站着,不能躺着或蹲着。”站在雪山上的崔永元那时才真正体会到小时候老师教的词组“汗如雨下”的真正含义。“我拄着拐杖,低着头,眼帘像水帘洞一样,不停地往下掉水。原本想躺下吸口氧,但走了五步就又不行了,最终只能作罢。”到了山顶,所有的队员都面色苍白,想哭都使不上力了。崔永元命令他们不许哭,因为“那会耗费体力”。

  在走草地前,为了增加难度,工作人员给每名队员发了50元采购费,多一分钱也不行,这笔钱买的食物和工具要支撑他们走完大草地。队员中几个大学生很能吃,5天的粮食他们2天就吃完了,干脆就地取材抓鱼煮鱼汤吃。但终归是“弹尽粮绝”,有两名队员索性绝食,以喝水度日,第一天还好,第二天两人神情恍惚起来,手直哆嗦,言语间老提吃饭的事。第六天是“出关”之日,当地人设宴款待归来的队员,面对一大桌子的美食佳肴大家看傻了眼,蓦然一瞥,突然发现摄像机正对着自己,顾不上了,3个队员抓起三个大馒头,一口一个。

  ■沿途感悟

  贫苦孩子认为洗球也是踢球规则

  这次重走长征路让队员们看到了沿途居民的生活状况,也加深了他们想用自己的微薄之力来帮助那些穷苦居民的急切心情。每到一处,他们都会停下来,走访沿途居民。当他们一行来到湖南某村庄时,正值德国世界杯烽火燃烧之际,队员们到处找电视蹭世界杯看。来到一个学校,他们递给几名孩子一个足球,“知道这是什么吗?”“不知道!”“知道怎么玩吗?”“不知道!”于是,一名队员示范,将球摆在地上,临门一脚,谁知竟踢到了牛粪上,他将球捡起来,洗干净。接下来,让人心酸的一幕发生了:孩子们每踢一脚,都要将球洗一下,他们以为这就是踢足球的规则。

  还有一次,队员们来到一农户家,他们一家四口全靠一位老奶奶种地来养家,其余三个人都是卧床的残疾人,两年来他们一家从未吃过菜,煮一锅饭全家人可以一连吃几天。队员们实在看不过去了,就为他们送去了咸菜和青菜等食物,花了3万块钱为他们盖了两大间房子,花5000块买了一头耕地的牛。不但如此,一路上,队员们还帮助穷苦的残疾人装义肢,为聋哑孩子装助听器,令人感到欣慰的是,一个聋哑孩子刚装上助听器不到两分钟,就开口叫出了“爷爷”。

  ■对话

  借“重走长征”出名根本不可能

  问:作为现在的青少年,是否应该去体验一下红军当年的艰苦生活,磨炼斗志,以此来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呢?

  崔永元:当然不是要求大家把阿迪达斯名牌鞋换成草鞋这样的方式去体验当时红军长征的艰苦,我们学的是长征精神,也就是我先前提到的“坚持,实事求是”。这就好比在足球场上,就算是落后的情况下,哪怕还剩一分钟,我们也应该奋力去拼搏。

  问:请问你经历了这次长征之行,有没有觉得困难重重呢?有没有想过放弃?

  崔永元:我的体会就是四个字——乐在其中。我希望大家能从中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在走这条路前,我严重失眠,甚至都不想活了,看了好多医生都不见好,经历了长征路后,我睡得着觉了,现在一顿吃的饭抵得上过去一天的饭量,心胸更宽阔了,我觉得这就是收获。我希望每个中国人、至少每个中国男人都可以重走一遍长征路。

  问:这次重走长征路的队员中不乏女队员,对于那些爱美的女孩来说怎样才能“驻颜有术”呢?

  崔永元:我们的队员中有几个年轻女孩,一开始她们就喜欢互相讨教美容技巧。其中有一个女孩,过去在选美比赛中进入了河南赛区的决赛,本来就是个美女。长征途中,太阳晒得特别厉害,她一开始都是打伞,用布把自己从头到尾裹了个遍,连手都不放过,就露出指甲,大约走了三个月之后,她就把身上的装备都拿下来了,人也就立刻晒得很黑,不过我觉得她比以前更美。

  问:如果有队员希望离开的话你会怎么办?他们当初又是怀着怎样的想法而来?

  崔永元:我们从一开始就和队员们说得很清楚,你们随时可以退出,哪怕只出发了100米。我们有一位最年长的队员,51岁的将军夫人,非常坚强。有一次她发高烧,不停呕吐,我们这里有规定,队员如果三天掉队赶不上队伍就得“出局”,结果她花了两天的时间赶上了队伍。她是怎么赶的呢?用竹竿挑着输液的瓶子,一边输液一边赶路,顶着39度的高烧,走了39公里。他们的想法其实很简单,体验红军走过的路,磨炼意志,得到一些生命中从未得到的珍贵的东西。如果单单想借着这次活动而一举成名的话,那是根本不可能的,现在的选秀活动多的是,他们可以参加超级女声,我型我秀什么的。而且走完长征路,100%不挣钱,还要赔上生意、辞去工作。

  现在骂我的人非常多,所有采访我的记者,我都推荐他们到前线去走走,有趣的是,前前后后去了好几批记者,都是全军覆没,他们回来之后没一个骂我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