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约发展是和谐社会的一抹绚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0:53 法制日报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了《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全面部署。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需要我们万众一心,开拓创新,不断推动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和社会事业建设方面取得新进展新成果。从今天起,本报开辟“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主题宣传报道专栏,我们将从不同的角度把各个地区、各个领域在积极落实科学发展观,运用法律手段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方面的生动实践展现给读者,敬请留意。

  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

  本报记者 李立

  上海常德路德怡苑的居民们蛮开心的:老房子经节能改造后,平均每户每年电费能省两百元左右。

  根据规划,“十一五”期间,上海市要完成3000万平方米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住老房子的上海居民,不久都能享受到改造带来的好处。包括改造在内,2006年到2010年,上海新建住宅和公共建筑将全部执行节能50%的标准,总计建筑面积1.8亿平方米,相当于上海现有建筑面积的四成左右。

  基于对以往发展的深刻反省,节电、节水、节地、节能降耗,加速节约型社会建设,成为我们国家、我们时代发出的强烈呼声。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多次就节约能源节约资源做出重要指示。在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把节约资源作为基本国策之后,新近召开的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又把“推进节约发展”列为构建和谐社会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原则的一项具体内容。节约发展注定是描绘我们社会和谐的一笔浓墨重彩。

  节能形势严峻

  

  国家制定的“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了约束性指标:2006年到2010年,我国单位GDP能耗要降低20%左右。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今年的节能目标是单位GDP能耗要降低4%左右。

  可当今年上半年GDP能耗公报在7月份出来后,舆论一片哗然。上半年能耗不降反升,虽然同比只上升0.8%,但形势严峻显而易见。

  其实,从国家到地方,近年有关节能举措一直在推进。比如,我国建立了GDP能耗公报制度;国家发改委等多家政府部门联手在钢铁、有色、煤炭、电力、石油石化、化工、建材、纺织、造纸等9个重点耗能行业组织开展千家企业节能行动;《“十一五”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实施意见》出台;国家发改委安排了5.4亿元国债资金支持98个重点节能项目;国家发改委还与地方及中央重点企业签订了45份节能目标责任书等。

  地方上,河北省政府与唐钢、邯钢、新兴铸管、开滦集团等112家国家节能重点企业签订《节能目标责任书》,要求这些企业到2010年完成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05年下降20%的目标;福建省对各设区市政府的绩效评估突出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能源消耗指数引入政府绩效评估;四川省为节能治污出台了《四川省小火电机组关停实施意见》,要求各地年内必须关停至少15台5万千瓦及以下的小火电机组;北京市政府机关带头节能,与市辖54家政府机构签订《政府机构节能责任书》,下达节能8%的目标,选定10个试点政府机构,开展节能改造等等……

  然而,节能降耗的推进是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的。高能耗的背后,纠缠着经济结构不合理、节能管理薄弱、节能法制不健全、节能意识淡漠等种种积重难返的问题。这些问题都不是短时间内能一蹴而就的。节能形势的严峻,不应该看作是一种悲观、消极的信号,它更是一种警示,强调我们应该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求我们尽快从制度建设、管理体制、激励机制等方面多管齐下,加速节约发展进程。

  根本出路在节能

  

  我国是世界上第二大能源消费国,单位GDP能耗数倍于发达国家。而我们拥有的煤炭、石油、天然气人均剩余可采储量,分别只占世界平均水平的58.6%、7.69%和7.05%。

  能源是我们国家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内,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瓶颈。如何缓解?节约发展无疑是一种根本选择。我国单位GDP能源消耗比世界平均水平高出许多,这说明我们的节能空间很大———

  我国2005年节能灯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90%左右,但70%以上都出口了,如果把国内现有的普通白炽灯全部更换成节能灯,全国一年可节电600多亿度。

  我国燃煤工业锅炉的设计效率与国外相比,差距不大,但实际运行效率只有65%左右,比国际先进水平低15至20个百分点。如果缩小差距,仅燃煤锅炉一个方面的节煤潜力就有7000万吨。

  2005年的一项耗能调查让北京市政府大吃一惊。调查显示,市政府机构人均能耗、人均用电分别是城市居民的5倍和6倍,单位面积能耗、单位面积用电分别是城市居民家庭的2.6倍和3.3倍。由此,北京市拉开了政府节能序幕。最新调查显示,年8%的节能目标,绝大部分政府部门和机构都能实现甚至超额实现。

  这两年,中央和国家机关要求在办公区域的夏季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摄氏度,要求做到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空调时不开门窗,提倡每天少开一小时空调,节假日或少数人加班尽量不开中央空调冷气等措施,结果大家都没想到还真不少节电。

  节能的作用也许超乎很多人的想象。解决我国能源问题,增加供给固然重要,但任何能源资源都不是无限的,所以解决能源问题的最终落脚点还是要坚持开发与节约并举、节能优先的方针,舍此没有别的出路。

  强化法制节能

  

  为了降低能耗,北京在开始追求法制节能。《北京市节能监察办法》今年7月出台,据此北京市建立了一支专门的节能警察队伍。如果节能警察确认被监察单位存在违反节能法律、法规、规章以及有关标准和规定的,节能警察可依法进行处罚并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被监察单位限期改正。

  在地方陆续推出节能立法的同时,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获悉,国家层面的节能法制建设也在紧锣密鼓进行:

  首先,健全节能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节约能源法》在抓紧修订,依法实施严格的节能管理制度,明确节能执法主体,强化政策激励,加大惩戒力度;研究制定《建筑节能管理条例》等配套法规;加快组织制定和完善主要耗能行业能耗准入标准、节能设计规范,制定和完善主要工业耗能设备、机动车、建筑、家用电器、照明器具等能效标准以及公共建筑用能设备运行标准。

  二是,加快实施强制性能效标识制度。扩大能效标识在家用电器、电动机、汽车和建筑上的应用。

  三是,加大节能执法监督。重点检查高耗能企业及公共设施的用能情况,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情况,禁止淘汰设备异地再用情况,以及产品能效标准和标识、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行业设计规范执行等情况。达不到最低能效标准的耗能产品,不得出厂销售。达不到建筑节能标准的建筑物不准开工建设和销售。严禁生产、销售和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高耗能产品。严厉打击违法交易报废旧机动车和船舶等。进一步加大处罚力度。

  当我们的社会把追求节约型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作为一种习惯和自觉行为,营造的就不仅是节能降耗的良好氛围,还有和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