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子原来可以这样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0:53 法制日报

  今年“十一”期间,拉泔水养猪的金大爷照例每天来到沈阳军区某炮兵旅机关食堂,可每次都扫兴而归。他说:“往年长假一天拉三桶,这回七天愣是没拉上两桶……”纳闷的不只是金大爷,生活在旅里的官兵们也深有感触。正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创建节约型军营,使该旅过上了节能增效的日子。两年来,该旅共节减机关行政开支近50万元,财经管理工作先后被总部、军区评为先进单位,物资集中采购工作跨入了集团军先进行列。

  体制编制调整后,该旅有个连队把扩建局域网、重修图书馆、改造牵引车缓冲器列入上报方案,张口就要五万多元。与此同时,旅党委召开第一季度财经报告显示,经费超支10多万元。旅领导经过调查发现,新体制运行后,各单位工作摊子大,需要投资项目多。但是,一些单位打着科技强军的旗号,找领导签字要钱,支出超进度、寅吃卯粮的现象一时成风。为解决这些问题,他们实施了新的财经管理措施,以紧缩经费开支。

  他们以“量入为出、量力而行、合理规划、收支平衡”为原则,做到“五个控制”和“严把三关”,即预决算控制、拨款控制、结算控制、登记挂账控制、审评控制和严把借款关、审批关和报销关。根据季度工作安排经费投量,坚决杜绝超财力范围安排预算和计划外开支,确保了经费使用公开透明、科学合理。

  前些日子,该旅调试供暖锅炉,阿妈妮朴英兰看到缕缕白烟后对邻居说:“今年不去韩国了,就在家猫冬。”原来,由于部队的锅炉粉尘污染小区空气环境,在国外定居的女儿每年都接她出去避冬。该旅盘通过对老锅炉进行科技改造,彻底解决了污染环境的问题,而且实现了供暖自动调控。两年来仅用煤就节约开支30余万元。

  据后勤部部长李志军介绍,加大生活中的科技投入,依靠科技手段是节约开支的最好办法。4年前,他们实现了以液化气为燃料的伙食保障模式。但是由于灶台设计不科学,液化气燃烧不充分,味道难闻。后勤部只好定期给各连队配发口罩,问题很难彻底解决。他们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时进行了反思。经过考察论证,重新安装了某型蜂窝式灶台,并为每个连队配发了新型节能灶和蒸箱。这一改进,每年节约伙食费60余万元。

  走进该旅,你还会看到这样一个情景,每逢周一的早上,该旅办公楼大厅里的电子屏幕上,都会准时显现出一周来的常用车辆耗能详情。一年多来,没有一辆常委专车超标。正是这样一个“紧箍咒,使机关杜绝了非公务动用车辆超标的现象,一年来节约用油近10吨,节省经费4万多元。

  良好的作风靠制度维护,和谐的风气靠制度养成。为了把好领导“花钱”、“管物”关,该旅与每名常委都签订了《领导干部理财责任书》、《无遗留经济问题认证书》,机关和营连也层层签订了《理财责任状》,把责任、权力与自身利益挂钩。通过落实责任、目标、监督机制,有效激发了各级领导的理财热情,实现了项项经费无超支,管钱管物无违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