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伟大的母亲幸福的使者 光美追思会在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1:15 武汉晚报

  据新华社电10月20日,人民大会堂内,100多位从事救助贫困母亲的幸福工程的代表,为幸福工程组委会主任王光美同志举行追思会,沉痛悼念这位晚年致力于帮助贫困母亲走出困境的可敬老人。

  会场内的大屏幕中,不断回放着记录老人生前工作、生活点滴的画面。一组拍摄于1995年10月13日的照片让现场许多人潸然泪下。这一天,王光美走进陕西省大荔县鲁安乡豫

安村的贫困母亲王尚英家。昏暗破旧的茅草屋里,除了两张床,几乎没有家具。王尚英85岁的婆婆患病躺在床上,白发苍苍,气喘吁吁,身上盖着一条又破又脏的被子。王光美自然地坐到床上,靠在老婆婆身边并握住她那干枯黝黑的手,问寒问暖。老婆婆本能而惶恐地推让着,嘴里喃喃道:“不要,脏……”老婆婆浑浊的眼睛里溢出泪水,她们的手却握得更紧,在破旧漏雨的茅草屋里,如亲人般地聊着……

  作为“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发起人之一,王光美多次深入基层考察幸福工程项目点。她的足迹留在贫困山区的小路上,她的音容笑貌留在无数贫困母亲的心里。1995年幸福工程启动以来,在王光美的奔走与倡导下,全国已设立了389个项目点,累计投入资金3.1亿元,救助贫困母亲及家庭15.4万户,惠及人口69.5万。

  “在我走投无路的时候,幸福工程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给我送来了救助款和致富技术。我想把我过上幸福生活的事讲给光美大姐听,让大家共同分享我的幸福。可是,光美大姐走了,永远地离开了我们,离开了我们这些日夜思念她、感恩她的脱贫母亲。”说起这些,幸福工程受助母亲代表刘便芹泣不成声,“现在,我还清了债务。去年还盖了5间新房,购买了手扶拖拉机、电视机,重新修垫了4亩土地,也有条件供小女儿上高中和大学了。去年冬天我还为村里修了一段水渠,使200多亩旱地变成水浇地,200多户乡亲受了益!”

  王光美,这位饱经磨难的伟大的母亲,将自己的名字同“幸福工程”、同千千万万贫困母亲的命运紧紧连在了一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