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尤努斯的乡村银行适用于中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1:41 浙江在线

  哪怕是最穷的穷人,也可以为自身的发展做出努力。根据尤努斯的实践,这种乡村银行也适用于中国文明。

  日前,孟加拉国银行家穆罕默德·尤努斯及其创办的孟加拉乡村银行,获得2006年诺

  贝尔和平奖。获奖的原因是“为表彰他们从社会底层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努力”。

  是什么推动了他“创建乡村银行”呢?是对穷人的信任与对人性的推动。1976年,尤努斯掏出27美元借给42名处境困难但身怀技能的穷人,开始了他的第一次借贷体验。他宁愿自己作为担保人负债,来承担贷款对穷人信用的考验之后的风险。然后,关键的一点是,他不像慈善家般对待穷人,让穷人有了享受免费午餐的惰性,而是用商业方法运作,用盈利来帮助更多的人。他的基本思路是,让政府与富人用施舍的办法去扶贫,不如让穷人自己培养自我生存的能力来摆脱贫穷。这种思维促使他后来敢借钱给乞丐。

  尤努斯在运行“乡村银行”的过程中,摒弃了传统银行的做法,取消抵押,确立新的放贷与还贷评估方式。其发放小额贷款的步骤是:第一,要求贷款人要加入一个5个人的小组,主要目的是增加借款人的还贷信心。第二,如果要申请贷款,先提出个人使用贷款的设想。这个设想并不是向银行提出,而是向小组的成员提出,且设想限定于生产活动。第三,由小组成员同意后,提交由10个小组组成的大组探讨与同意。这个发放贷款程序的好处是,让小组成员来充分考虑贷款人是否有生产技能,而贷款人所即将开展的项目是否具有可行性,大家帮其分析背后的因素与贷款个人的潜力与技能水平。还贷的方式为“个人自用自负原则”,就是个人还个人贷款,无需承担小组成员其他人的贷款,但个人还贷的效率与结果将影响到所属小组的信用,相应的激励机制是,小组按时还贷后第二笔贷款将由此提高份额。这一制度促进了小组成员之间的相互监督,并形成了利益共同体的作用,也保证了商业贷款的安全,保证了商业运作的持续性。

  孟加拉乡村银行贷款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对穷人的照顾和倾斜:利息是多样的,不是都高于银行商业贷款利率,利率搭配有技巧。现行孟加拉国商业银行贷款利率大约在15%左右,乡村银行的最高贷款利率是20%,住房贷款利率只有8%,助学贷款的利率只有5%,而给乞丐的贷款利率是零。

  按照有关金融法规的要求,我国目前由国际机构通过商务部、农业银行、妇联、社科院、农业部等设立的小额贷款组织,迄今有300多家机构,由于一律不能吸收存款,资金完全来自机构的自有资金或捐赠,不必纳入监管,自生自灭。其特点是管理僵化,制度落后,权责不明,缺乏创新活力。因而这种小额贷款组织,在我国并未起到让“穷人”有动力自身造血并作出努力的作用。而另外一类的小额贷款由农业银行和农信社接受央行再贷款、国际组织赠款而向农民发放,同样存在上述问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国并不缺乏尤努斯的思路,但我们现在的制度设计使这种思路难以开展。可以设想,如果放开成立小额贷款机构的某种限制,必定是对农业银行与农信社的挑战。

  正规金融机构中设专门部门、小额信贷组织、不涉及吸收存款的民间融资,被认为是中国“只贷不存”的小额信贷机构的三种合理机构。而且银监会曾认为推行小额贷款的管理方法受到担保法、商业银行法、贷款通则等法律制约,限定利率也是致使我国的小额信贷银行“难产”的操作“死角”。

  尤努斯的乡村银行推出了一套新的借贷还贷方式,它的做法也推广到100多个国家。对我国来说,如何才能以宽容与创新的态度来接受与推广它,非常关键。这对消除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和谐,实现社会公平,善莫大焉。否则,我国恐难产生“敢把钱借给乞丐”的银行。

  尤努斯说,地球上的每个人都有可能和有权利过上体面的生活。他和他的格莱珉银行已经向世人证实,哪怕是最穷的穷人,也可以为自身的发展做出努力。根据他的实践,这种乡村银行也适用于中国文明。

  作者系信孚集团董事长


作者: 信力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