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郑也夫:地铁,最便宜的交通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1:41 浙江在线

  当大城市的政府感到伺候不了私车增加的时候,应该赶紧上马地铁项目,地铁能够最终缓解这个矛盾。

  多年来我一直反对发展私人轿车,与此同时一直鼓吹发展地铁。少不了和很多人争论。他们说地铁挺好,可是成本太高。我说:这是胡言,地铁最便宜。

  地铁省地皮。一条地铁的效率,至少相当于3条以上的公路。莫斯科的地铁承载了莫斯科人出行的50%以上。平均起来莫斯科的人每天每人要坐一次地铁。所以说判定一条地铁相当于三条很宽的公路绝不为过。1公里长的三条公路的面积是:1000米×50米×3=15万平方米。地铁都是建在大城市中地皮昂贵的地带。一个超大城市的地皮是什么价格?北京、上海的地价是1平米1万块钱。我们修一条地铁能省3条很宽的地面公路,也就是可以节省地皮钱15亿元。广州、西安、沈阳、武汉的地价,就算是上海、北京地价的一半,1平米5000元,三条公路的地皮价格是7.5亿元。

  修1公里地铁不就是4个亿吗?

  光是节省地皮钱就够修建费了。不建地铁的话,就得扩建道路,就得征地。这个星球上最宝贵的资源就是地皮。地价只能增不能减。修了地铁就节省了最昂贵的资源。洛杉矶1/2的地皮都用来修路、用来停车,不荒诞吗?地铁便宜,太便宜了。

  地铁对城市地面的生态有极大地改善。有了地铁后,城市的路面就不堵塞了。城市的街道过去很惬意,人们在那散步很悠闲。随着轿车的增长,街都变成路了。有了地铁,这个城市可以还路为街。城市街道可以变得赏心悦目。减少了沥青,减少了停车场,增加了绿色,增加了行人,增加了露天茶座,增加了孩子玩耍,增加了人气。修了地铁,城市地面上会变得富有人情味。

  中国人开始搞地铁的时间其实不晚。北京的地铁1969年通车,世界上在这之后才地铁通车的大城市有11个,其地铁的长度都超过了北京。比如,墨西哥城地铁通车时间稍晚于北京,也是1969年,长度是178公里。旧金山通车时间1972年,长度115公里。汉城1974年,133公里。美国首都华盛顿1976年,长度144公里。亚特兰大1978年,73公里,布加勒斯特1979年,59公里。中国香港1980年,长度43公里。新加坡1990年,67公里。

  北京1969年地铁通车,在时间顺序上居世界第36位。以后世界上又有100多个城市发展起了地铁,其中80个是在1978年以后,即中国改革开放以后才开始发展地铁。举出这个时间序列要说明什么?改革开放以前,中国经济力不够,要发展地铁也难。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经济力得到极大发展。正是在这个时候,地铁在世界范围蓬勃发展。但中国没有跟上。这说明中国发展地铁缓慢,不是实力的问题,是认识的问题。

  现在全世界用地铁的城市有160多个,总长度6000多公里。中国无论是在拥有地铁的城市数量还是地铁公里的总长度上,与世界相比都是个零头。

  中国在世界人口第一,拥有最多的大城市。经济总量上也是大国。但是世界上有12个国家地铁的总长度超过了中国。其中包括西班牙(250公里),墨西哥(220公里),巴西(180公里),韩国(170公里),加拿大(150公里)。这再次证明我以上的判断,我们地铁发展缓慢,不是资金问题,是认识问题,我们算错了账。

  中国现有地铁的第一个教训是链接太差。域外的地铁,比如说东京、纽约,链接得太好了,从地铁站直接能够进入火车站,不用上地面,拿着票直接上了火车。相比较,坐出租车去火车站是很辛苦的,有时候不能靠近火车站,需要扛着箱子、检票、检查箱子等。

  而国外的地铁,不需要出地面,拉着箱子走个几十米,就直接上火车了。或者出地铁就能进入商厦、写字楼,等等。中国台湾地区每个地铁的出口都有十几个通道。有的通道马上可以上地面,有的通道可以在地下走50米或更远,但没有任何障碍,出去以后就可以直接去想去的地方。

  第二个教训:就是中国大城市地铁项目的上马太慢,通常都是一条线,第二条线迟迟跟不上。其实地铁要实现盈利,应该短期内有规模地上马,这样才能成为市内主导交通方式。只有一条线,不能解决全程的问题,乘地铁后还要换乘别的车。而5到10年内地铁能够成规模地修建,就可以吸引这个城市的人改换交通方式,变成这个城市主导的交通方式。我们看到中国已有地铁的城市中,地铁的发展都是蛇行龟步,速度缓慢,没有一个短期内实现了通盘计划。还是那句话,认识存在问题。不成规模,消弱了地铁拥有的优势,扼杀了地铁可以成为城市主要交通方式的可能性。于是地铁就成了一个新奇的玩意,就成了一个尝鲜、观光的东西。而不是一个实惠、廉价的交通主导方式。

  单纯地压制轿车发展,太生硬勉强。而如果发展地铁,对路面就有很好地疏导作用。人们都会作理性选择的,当地下很迅捷,很方便,看着报纸就到了目的地,就不会盲目地买车,所以当大城市的政府感到伺候不了私车增加的时候,应该赶紧上马地铁项目,地铁能够最终缓解这个矛盾。城市管理者就不用再面对无穷尽地交通堵塞和修路的问题。(作者系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