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七成企业滥用高学历装门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1:51 新华网

  新华社信息电最新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近七成企业存在“滥用高学历”现象,造成了很大的人力资源浪费。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主持的这项调查发现,导致企业人才“滥用高学历”现象的主要原因依次是:公司为未来发展进行人才储备、老板喜欢用高学历人才装点门面、引进高学历人才的成本越来越低。

  据调查,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在人才利用效益方面的满意度平均值为3.40,而外资及港澳台合资企业则为3.72,集体企业、非国有的股份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私营企业的满意度平均值则分别为3.55、3.60、3.68,说明国有企业虽然在人才数量上有优势,但在用人方面与其他性质企业相比有很大差距,这与国有企业长期以来形成的体制、机制有关系。

  “博硕多多益善,本科等等再看,大专看都不看,中专靠一边站”,一些企业招聘时便怀有这种心态,结果造成企业人才“滥用高学历”,高能低用。

  企业人才“滥用高学历”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它一方面使员工不能人尽其才,导致跳槽频繁,影响企业日常经营和管理;另一方面,高学历人才多,容易使企业经营者产生本企业竞争力强的错觉,会给企业带来损失。

  (来源:《工人日报》)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