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改变“逢听必涨”要釜底抽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2:01 生活报

  奚旭初

  国家发改委在书面答复全国政协委员陈万志的建议时指出,现在一些地方的听证会的确存在问题,一些代表不能起到“代表”作用。国家发改委正着手修改《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办法》,从制度上对价格听证进行完善。(10月18日《羊城晚报》)

  这确是一条好消息。听证会这个从前离我们似乎很遥远的东西近年来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了我们的身边。听证会刚刚露面的时候,百姓曾对其充满期待。然而随后当听证会一个个变成了“涨价会”,“逢听必涨”竟然成了一种惯例时,百姓最初的期望慢慢地就变成了失望。

  一心想着要涨价的利益方,其实早就打好了只许涨、不许降的算盘。在听证会举行之前,就把一切都安排好,“剧本”(涨价方案)由利益方写,“演员”(听证代表)由利益方选,那这出戏怎么演还有悬念吗?更让百姓郁闷的是,这种明明违背了大多数人意愿的听证结果,到最后实施时却竟然还要打出民意的旗号。

  国家发改委称,将从制度上对价格听证进行完善。这个完善至少要包含两点:一是对听证会的方式、程序等进行确定和规范,保证不同利益和主张的人都有代表参与,并保证听证会的独立性;二是涨价方必须拿出由审计部门审计的明白账,不愿拿或者拿不出明白账,那就不能涨价。以公正、公开、公平规范听证会,以明白账换取“明白涨”———有了这样的规矩,就不难对“逢听必涨”釜底抽薪。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