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女贪官绯闻缠身,只因男权作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2:01 浙江在线

  安徽省原卫生厅副厅长尚军不会想到,在官场苦心经营了大半辈子,被捕之后,竟然那么多人传说她的不堪——有关她的桃色新闻在阜阳,这个中国官场腐败的重灾区,传得沸沸扬扬。安庆市检察院的张燕萍和尚军的辩护律师刘金山都告诉记者,在尚军的案件卷宗中,丝毫没有她“以色谋权”的表述。采访中,许多人也指出了那些“桃色新闻”漏洞百出,比如,尚军在公安系统,只在太和县水上派出所工作过,从没有所谓后任领导看不起她,把她调到什么所谓“偏远派出所”去的事,也不存在那个“公安局的主要领导李某”。

  每当一个女贪官倒下,媒体和社会关于其的绯闻便是满天飞。从“三湘女巨贪”蒋艳萍到原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杨秀珠、湖北枣阳原市长尹冬桂再到深圳罗湖区公安原局长安惠君莫不如此。这其中,有些绯闻是真的,如“三湘女巨贪”蒋艳萍;有些绯闻却经不起推敲,如尹冬桂和尚军,然而,不管是真还是假,女贪官总是逃不过绯闻的纠缠。

  这便是男权社会的逻辑在使然。以男人为中心的社会认为,男人为主、女人为辅,男人通过征服世界来征服女人,女人通过征服男人来征服世界,所以“男人有钱就变坏,女人变坏便有钱”,换到官场便是“男人有权就变坏,女人变坏就有权”。因为,我们的社会尽管宪法上规定了男女平等,并且几十年来我们也一直努力在推行男女平等,但是,我们仍然是一个男权色彩比较浓厚的国度,男人掌握了社会的主要资源,特别是权力资源,在许多地方,男女之间担任领导职位的人数严重不平衡,为了体现男女平等,一些地方不得不拉上一些女性进入权力圈子,以装饰门面。

  这女性难得进入权力圈子的机会,按理说,应当进行公开和透明的选拔,体现民主和公正,如此,才能让男权色彩浓厚的社会中的人们感到信服。不过,与我们的愿望恰恰相反的是,一些地方在选拔女干部时,并没有做到民主与公开。在选拔方式中,以领导意志为主,领导钦定人选,群众往往被排斥在有权决定的范围之列;在选拔过程中,整个形式信息不公开、不透明,人们不知选拔其真正的理由在那里。而且,有时领导为了急于选拔女性干部以平衡领导干部男女性别失衡的需要,往往提拔女干部不遵守相关程序,飞速提拔干部,如尚军就是以水上派出所副指导员的身份调入太和县法院任副院长,此后也是两年一个台阶的快速升迁,让人疑窦重重。

  女人有美色,男人有权力,权力行使又不民主与透明,再加上提拔女干部的需要和幌子,贪恋权力的女子必然会通过美色来进入权力的圈子,当其因为腐败而下台时,当然是绯闻满天飞。“三湘女巨贪”蒋艳萍用“性贿赂”得到权力不必再说,原荆门市委书记、湖南省政府秘书长焦俊贤为情妇陈丽,竟然指使有关人员弄虚作假,为陈丽伪造了党员、国家干部身份,并安排到荆门市掇刀开发区文化新闻广播电视局任副局长。这种以美色进入权力圈子做法也连带拖累了那些并没有依靠美色而是靠自己实力进入领导层的女干部,人们自然也怀疑她们也是利用这种渠道上升的,只是那些仍然在台上的女干部,人们惧于权力的威力不敢多说,只是腹诽而已,一旦她们因为腐败等问题而下台,社会上关于她们的绯闻便开始满天飞。尚军的所谓绯闻固然是小报给登出来的,但恐怕也不是记者自然编造出来的,想必社会上的流言蜚语给了他们“灵感”的素材。

  男权色彩浓厚的社会,女人要成就一番事业不容易,要成为一个好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不被人以绯闻揣测的干部更难。为了堵塞那些以美色来获取权力的女贪官的上升渠道,也为了让那些依靠自身努力上升的女干部不让绯闻纠缠,第一要务就是让领导干部的选拔更加民主和透明起来;其次就是让女性有更多从政的机会,不要再依靠男人的眼色甚至是依靠心怀不轨的男人的眼色行事。


作者: 杨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