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父亲的外遇打碎了家的美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2:01 生活报

  本报记者 马琳

  倾诉者:女,29岁

  她说:“我的父亲有了外遇,这不是一件光彩的事,本来,我要把这件事永远地放在心里,不让任何一个除我的亲人以外的人知道,包括自己的丈夫。可是前不久,丈夫还是

听说了,我准备好了以一种替自己的亲人感到羞耻的心,来面对丈夫的询问,出乎我的意料,宽容明事理的丈夫并没有因此看低我,还帮助我规劝父亲回头了。所以今天,我才下定决心把那些永远不想再提及的事情讲出来。”

  在父亲发生外遇的两年前,我一直都认为我们家是一个完美幸福的四口之家,母亲是标准的贤妻良母,温顺寡言,父亲开朗幽默,做事雷厉风行,果决有魄力,只是偶尔脾气暴躁,但并不影响父亲在我和妹妹心目中的形象。最初,母亲在一家幼儿园做老师,父亲在建筑行业做技术员。初中都没有念完的母亲工作时很吃力,更多地把心思放在家里。在我上初中时,母亲所在的幼儿园裁员,本来已有离职打算的母亲趁机辞了职,专心在家做全职主妇。母亲爱干净,家里常常收拾得一尘不染,对父亲更是照顾得体贴周到。每天,母亲都要在前一天晚上熨好叠好父亲第二天上班时要穿的衣服,告诉父亲放在什么位置。偶尔母亲不在家,父亲就什么都找不到。我没看见过父母吵架,长大后,母亲告诉我,其实也背着我们吵过,但每次都吵不起来,因为父亲大吼大叫时,母亲就会一声不吭,父亲找不到吵架的对手,自己发泄完了,消了气,事情就过去了。

  我和妹妹都顺利地通地高考,前脚后脚紧跟着念了大学。父亲一直很努力地工作,职位也步步高升,做到了部门经理的位置,也得以供我和妹妹读完了大学。毕业后,家在南方的男友是我的大学同学,为了我们的爱情,和我一起留在了哈市。如今,我已经结婚五年了,婚姻一如相恋时那么甜蜜。大学毕业的妹妹回了家乡的县城,进了机关单位,也有了感情很好的男友。我想,父亲和母亲终于可以松口气了,年过五十的他们应该安享晚年了。

  我一直都在庆幸命运待我们一家人这么好。然而,2004年秋天,妈妈哭诉的电话,打碎了我心目中三十年来对父亲的尊敬和崇拜,我们曾经完美的家也不存在了。

  2004年夏末,母亲发现父亲总是称工作忙,晚上很晚才回家,后来率性就住在单位了。母亲关心父亲的身体,眼看天就凉了,说要给父亲送一些被褥,父亲阻挡了几次,不肯让母亲到他的单位去。母亲心生疑虑,但也没往别处想,偶然一天出去闲逛,经过父亲的单位就顺路进去看看,那天父亲没在单位,母亲向父亲的同事打听,同事说父亲根本没在单位住。母亲给父亲打电话,只说晚上做了他爱吃的菜,让他回家来吃。一夜无话。第二天,母亲跟踪了父亲,一切真相大白,父亲竟然和一个离异女人在一起。父亲并没有做过多的隐瞒,甚至当着母亲的面说那女人比母亲年轻,懂得生活情趣,对他好。这样的打击是母亲做梦都没有想到的,那女人只是为父亲买了几件衣服,父亲就轻易地否定了母亲大半辈子对他的好,而且那样直接地伤害母亲,甚至警告母亲,不许把他的事告诉我们,否则他就不回家了。母亲一个人偷偷地哭干了眼泪,几夜没有合眼,迅速地消瘦下去,还强带着笑脸告诉妹妹她在减肥。几个月之后,父亲依然我行我素,母亲觉得自己要支撑不住了,才偷偷地打电话给我。我强忍着泪水劝慰母亲,说父亲只是一时糊涂,我会劝他的,让母亲到我这里来住一阵子。母亲不肯,她说要看着父亲。我只好请了假,回去看望母亲。

  我和父亲进行了一次长谈,这些都是瞒着小妹的,小妹还没有结婚,我不想让她背上沉重的心理负担。父亲很羞愧的样子,发誓不会出现类似的事情了。我匆忙回去上班,心里却还记挂着母亲,母亲说自从我和父亲谈了之后,父亲的态度有了很大转变,对待母亲比过去好多了。母亲虽然难过,但她选择了原谅,我知道,在母亲的心里,谁都不能代替父亲在她心里的位置。

  很快2004年过去了。我们全家人过了一个也算平和的新年,但再也找不到以前的那种和谐了,真希望那件不愉快的事永远过去,可是我的心里总是很不安。2005年6月份,小妹的电话突然打来,我担心的事仍然发生了。她说妈妈昏倒了,她哭着问我,爸爸是不是在外面有了别的女人,爸爸怎么会变成那样的人。我安慰小妹,骗她说,事情没有她想象的那么严重,可能是一场误会。然后,我细细追问了父亲,才知道,母亲又发现了父亲的异常,当面撞到父亲和那女人在一起,一直温和的母亲崩溃了,疯子一样对那女人又打又骂,那女人羞愧掩面而逃。母亲本来心脏就有些不好,当时昏倒在地,父亲背着母亲去了医院。我当时工作走不开,打通了父亲的电话,知道母亲已经好转过来。我哭着对父亲说,你不顾及你自己的颜面,也应该考虑考虑你的女儿,小妹就要结婚了,如果传出去,让别人怎么看?如果你再这样下去,我和妹妹都会抛弃你,最后你会一无所有。父亲信誓旦旦,连连说不会有以后了,肯定不会有以后了。

  过了几天,我把母亲接到我这里住,妈妈反复地向我哭诉,说她想不通,父亲怎么会变成这样。我也想不通,如果父亲是三十出头的年轻人,我倒可以理解,如今父亲都是五十多岁的人了。我安慰妈妈一阵子,又跟着妈妈一起落泪,还一边小心地对丈夫隐瞒着。

  最后,这件事还是让丈夫有所察觉了。父亲在今年年初去外地出差时,被一位同乡的大伯看见,那位大伯的儿子也在哈市工作,很早就把他和大妈接来享福了,老两口有时间就到各地游玩。大伯偶尔也会来我家串门,因此我和丈夫都跟他很熟。他没见过我妈妈,有天他突然对我说,我看到你爸爸了,还带着你妈妈,是你妈妈吗?真年轻。当时丈夫也在,我赶紧支吾过去,吓得一颗心差点要跳出来。

  晚上,丈夫问我,你家里是不是发生什么事了,我也是你的亲人,如果你觉得承受不住了,我可以帮你分担。我想了一整天,觉得应该告诉丈夫,我真的承受不住了。也许让丈夫出面,能和父亲更好地沟通一下。果然,丈夫和父亲的谈话很成功,我没有问丈夫他们谈了什么,至少现在,父亲已经安心地回归到母亲身边了。可是,亲人的心里有了伤痕就再也找不到曾经的幸福感觉了。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