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赴台开新闻发布会澄清 "大闸蟹致癌"人为制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2:01 生活报

  记者了解到,在18日得知“阳澄湖大闸蟹在台湾检出致癌物”消息后,江苏昆山当地立即组织了多个部门进行彻查,并于19日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了《关于媒体报道阳澄湖大闸蟹验出硝基呋喃超标事件的调查》(以下简称《调查》)一文。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18日表示,“致癌一说”目前疑为人为制造。

  当地政府提出三点质疑

  调查称,今年9月至10月12日,经昆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合格的出口大闸蟹十批,其中到台湾八批2570公斤,韩国两批120公斤。这些批次的出口产品,昆山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从起捕、装箱、封运过程均有工作人员现场监督,并对产品进行了抽样检测,各项检测结果均合格,符合我国有关大闸蟹出口标准,其中硝基呋喃代谢物的量低于0.5ppb,属于未检出。

  与此同时,9月15日销往台湾的629公斤蟹,经台湾“卫生署”检验,于2006年9月18日依输入食品查验办法抽批检验方式检验合格后允许在台湾市场销售,该批次《输入食品查验证明》于2006年9月29日出具并传给公司,以后的七批次均通过检验合格,其中四批《输入食品查验证明》已出具。

  《调查》认为“阳澄湖大闸蟹在台湾检出致癌物的报道尚有许多不明白之处”。首先,9月18日台湾“卫生署”已对该批次检验合格放行,同一台湾“卫生署”为何于10月中旬再表示9月18日该批次蟹检测不合格?

  其次,以鲜活水产品即检即放的惯例,活水产品只要检验合格即可放行,昆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依据上批次台湾“卫生署”合格通知,才会再检验下批次的蟹,然后销往台湾。现在已连续放行了八批次,为何会在八批后才推翻检测结果?

  再次,昆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蟹出口时依国家规定对蟹进行严格的检验,结果均符合我国有关大闸蟹出口有关标准,为何在台湾会有如此大的检测差距?

  水产公司拟开新闻发布会

  19日,昆山市水产公司负责人表示,昆山的螃蟹从入水到出口都是由昆山出入境检查检疫部门全程跟踪,不可能出现问题,“我们正在考虑,近日去台湾召开新闻发布会”。

  “我们阳澄湖里的水年年监测,湖里的蟹自然生长,不吃药,肯定没问题。”想到报道对他们的影响,昆山巴城阳澄湖大闸蟹的养殖户们说,“没调查清楚事实就报道,最受伤害的就是我们。我们都养了几十年蟹了,出口那么多国家都没问题,怎么会突然有问题,我们不相信。”

  上海大闸蟹抽检未见异常

  针对台湾有关阳澄湖大闸蟹含致癌成分硝基喃代谢物的消息,上海市食药监管局19日表示,该物质向来是该市抽查大闸蟹的指标之一,目前没有发现过异常情况。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卫监处处长何宇平也表示,这种说法存有疑点。

  何宇平认为,几乎所有化学物品都会致癌,硝基喃代谢物也在其中。不过笼统地说硝基喃会致癌是有疑问的,如硝基喃残留量达到多少才会致癌;是造成动物致癌,还是人食用后致癌,这些都应严格界定并应有标准,而不能一概而论。

  (据《东方早报》报道)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