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富阿爹治肺癌:14万元自付3.1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5:00 新民晚报

  75岁的富阿爹家住南汇新场镇,世代以种田为生。半年前突然查出肺癌时,他被巨额医疗费吓懵了。好在有新的“合作医疗”。结果,按照“大病封顶报5万”、余款1万以上再享受“特困救助90%”以及民政、红十字“补偿9000元”一一“对号入座”,富阿爹14万元的医疗总支出,最后自摸腰包3.1万元。

  记者昨天在南汇区采访时得知,这个拥有上海最多农民人口的区,今年合作医疗筹

资总量排行全市第一,达1.25亿元!“管”39.45万农民一年的看病吃药问题。

  建个合作医疗网

  刚刚过去的9个半月时间里,大约有150万人次的生病农民或“刷卡”或“报销”,总共“支”走了7500多万元的合作医疗费用。其中,55名患重病大病者每人报销金额超过了5万元,更有15名特困农民享受到10万以上的资助费用。

  从这个月起,南汇农民若有任何看病吃药的需求,只要上网一查,什么情况够补偿条件、报销程序该怎么走,甚至自己的费用发生信息等等,都一“点”了然。为农民兄弟建一个“合作医疗网站”,这在上海也是前所未有的新鲜事。

  人均投入增百元

  如何从源头上解决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病的难题?在去年上半年召开的南汇区人代会上,11名人大代表提出的一份《关于进一步提高我区农民医疗保障水平的议案》,被最终确定为这届会议唯一的议案。

  在区委、区政府领导多方协调下,由区卫生局和区财政局调研起草,一项关于加大南汇区合作医疗投入力度的新方案“做”了16稿终于出台。

  下面是几组主要数字:

  ■以去年的老方案,区、镇财政对合作医院各以12元+18元作投入,即每个农民每年投30元;而今年新方案改为65元+65元,即二级政府对每个农民在合作医疗的年投入从30元一下子提高到了130元。

  ■按老方案“投保”,农民每人每年缴纳100元,现在调整为120元。虽然从帐面看个人增加了20元,但由于政府投入大幅提高,再加上企业、集体的大量筹资,新办法使农民看病总费用的平均报销水平从29%提高到51%。

  特困农民可免单

  年初收取合作医疗个人款项时,泥城镇有1500人符合区里制定的特困人群标准,免缴了每人每年120元的费用,是全区14个乡镇中“免单”人群最多的一个。而到目前为止,这里因大病报销了2000元至5万元费用的,已有50多人。“伲真是一点儿不比城里人享受得少呀!”

  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区卫生局局长李荣华坦言“正在做更新一轮的方案”。按照南汇区的设想,明年区、镇二级政府对合作医疗的投入将继续人均再增加50元,农民看病总费用的平均报销额度将从51%继续提高至60%,并在今后4年内“逐步接近医保水平”。今年开始,“投保”率高达99.4%的南汇农民看病吃药的最大变化,可以用“扩大报销范围,降低起付门槛,倾斜弱势群体”3句话来概括。

  让生了病的农民兄弟有地方看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这是一个好消息。

  首席记者施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