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写:世界第一高峰上的人类印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5:44 新华网

  新华网樟木10月21日电(记者姜帆全晓书周而捷)10月的珠穆朗玛峰大本营看上去有些萧条,大约六、七顶空帐篷在寒风中抖动,牦牛因不再负荷登山者沉重的行李而显得悠闲。

  中国喜马拉雅山南北坡国际综合科学考察队19日从拉孜奔赴珠峰大本营进行考察。大约没想到这个时节还能看到大队“游客”,藏族姑娘丹珠特别高兴,热情地招呼科考队员

到她的“旅馆”里看一看。

  丹珠的“旅馆”其实是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帐篷,里面整洁干净,藏式家具色彩鲜艳。“明天,我们就要从这里撤下去了。”丹珠告诉记者。从3月上山到10月下山,她已经赚了三、四万元,但在海拔5200米的高度经营这份生意,辛苦是不言而喻的。

  珠峰大本营距离定日县城约100公里,与珠峰峰顶的直线距离约19公里。为了保护珠峰核心区环境,汽车走到绒布寺就必须停下,登山者和游客换乘当地农民的马车或徒步7公里前进到大本营。那里,一顶顶白色帆布帐篷背靠着小山包架设在一条砂石路的两旁。

  帐篷是为登山者和游客服务的,它们中有旅馆、茶座、商店甚至一个邮政所,在它们门前都有太阳能电池板,提供晚上的照明。旅馆的内部大同小异,一圈卡垫围着一个牛粪炉,但名字却各具特色。藏族小伙子罗布的旅馆叫“雪域”,隔他几步远的一顶帐篷则挂着“加州旅馆”的牌子。

  “帐篷是珠峰保护区管理局统一搭建的,每人每天40元的住宿费也由他们统一收。我只赚饮食的收费。”罗布说。

  据罗布介绍,每年四、五月是攀登珠峰的高峰期,那时候这里的帐篷会有数以百座。大本营唯一的固定建筑就是一座厕所和一个巨大的水泥垃圾箱。因为有了它们,这里的旷野很干净,看不到垃圾。

  丹珠告诉记者,每个帐篷撤掉的时候,经营这些“旅馆”的人要负责把搭建帐篷的地方彻底打扫干净,这样才能取回200元押金。

  攀登珠峰一度曾是职业登山家的禁脔,但随着近年来商业登山活动的兴起,在一些旅行者的眼里,珠峰似乎已经不再是高不可攀的女神,普通人也可以“征服地球第三极”。

  在今年上半年的登山季中,5月14日、15日,至少27人登顶;18日,42人登顶;20日,28人登顶……原本人迹罕至的世界最高峰,在登山季节,直如赶集一样热闹。

  正因为如此,原本处于“世界尽头”的珠峰大本营,现在甚至有了手机信号的覆盖。于是一些质疑也随之而来:尽管中国政府建立了珠峰保护区,但如此频繁的人类活动,是否会玷污世界最高峰亘古以来的圣洁?

  本次科考的组织者之一、中国科学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高级工程师陶宝祥认为,保护区管理得好坏主要是看核心区。保护区基本上分3层:核心区;试验区,在此区域内可以进行一些科学试验;开放区,也就是可以开发搞生态旅游的区域。

  “只要在核心区不搞开发性的项目、不建设大面积的对环境造成破坏的项目,保护区就起到了作用。人类活动虽然对环境造成了一些影响,但完全可以控制。”陶宝祥说。

  西藏登山学校校长尼玛次仁对记者说,西方登山者喜欢把登顶珠峰说成“征服珠穆朗玛”,而藏族登山队员则选择用“大山接纳了我”的方式来表达。也许,只有选择后者,人类活动印记对世界最高峰的影响才会降至最小。(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