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杭州一医院调查:强体力劳动使一线工人99%患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5:49 中国新闻网

  近日, 在“世界精神卫生日”杭州武林广场咨询现场,两项有关一线职工健康调查引起社会关注。调查表明,超8小时强体力劳动使99%的一线职工患有不同疾病;同样的问题还使一线职工的心理疾病正处于高发期。为此,有关专家呼吁须引起政府和社会的高度重视。

  8小时工作制很难保证

  该项调查由杭州市拱墅区总工会与杭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联合进行。被调查的一线职工分别来自安徽、江西等十多个省,从事建筑业、制造业、销售服务业。在他们工作的企业里,劳动法所规定的8小时工作制很难保证,每天工作时间在10小时的占了近一半,某些服装加工企业甚至超过了12小时。

  杭州市二医院对427名一线职工进行免费体检后发现,99%的职工身体欠佳。共查出疾病20余种,有59.72%的职工肝脏有疾病;患胆囊疾病的占体检人数的22.7%;血脂异常的占体检人数的20.6%;高血压的占15.2%;妇科疾病宫颈炎占体检女工人数的27.1%。该院体检中心主任危静认为:根据体检报告,引起疾病的主要原因为,超强度超时间的体力劳动和生活无规律。

  心理疾病也处于高发期

  调查显示,一线职工心理疾病问题也不容忽视。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赵国秋认为,一线职工表现出来心理症状很多,晚上睡不着,白天又要做工,长期压力会使抑郁症高发,容易出现失控情绪。比如突然之间知道干了一年工钱拿不到,就会万念俱灰。他还表示,一线职工(以农民工为主)的心理问题导致的疾病正处于高发期,这应引起政府及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

  享受医疗保障的仅占1/4

  调查同时发现,除行政服务业及少数几家企业外,一些私营企业的医疗保障制度都存在大幅缺失,享受医疗保障的仅占28.9%,而从事建筑业的职工仅为14.3%。

  杭州市拱墅区总工会主席沈建松说,一线职工的身体状况应引起社会各方的高度重视。作为企业来说,应严格遵循劳动法,执行8小时工作制。同时政府应健全完善医疗保障体系,让一线职工看病不再难。

  (来源:现代金报 记者 张继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