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互利合作 硕果累累 记中国高新技术项目落户非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6:08 新华网

  新华网突尼斯10月20日电(记者刘顺王露露)随着中国同非洲关系的不断发展与加强,科技合作成为中非全面友好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单纯的政府间合作方式向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发展,尤其是借鉴发展经验、加强优势互补的高新技术合作比重逐步上升,显示出中非科技合作的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

  中兴公司建设“人民网”

  非洲地域辽阔,许多地区的通信网络尚待建设。中国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发挥中国人吃苦耐劳的优良传统,积极开拓西方公司不愿意去的边远地区和农村市场,为非洲普通百姓提供优质的高科技服务。

  近日,在中兴公司帮助下,利比亚成为北非地区第一个正式使用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络(3G)的国家。这个幅员176万平方公里、人口567万的农牧业国家一夜间拉近了与世界的距离。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之子、利比亚邮电通信机构主席穆罕默德·卡扎菲说:“在中国公司的帮助下,我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为了使更多的非洲人分享现代通信技术的便利,中兴公司为非洲提供了成本合理、世界领先的移动通信网络设备,并根据非洲不同地区的用户需求,开发出不同的产品和服务。正是由于中国公司参与竞争,当地移动通信的价格明显降低了。

  如今,由中兴公司提供的网络已经覆盖了50多个非洲国家。当地百姓不仅用得起手机,而且能够享受24小时快速响应服务。他们将中兴公司在非洲建设的移动通信网络亲切地称为“人民网”。

  中兴通讯副总裁叶卫民表示,中国公司在非洲成功的原因在于真诚平等、互利共赢的理念。“中国公司在非洲开展业务不是‘卖一单就走’,而是立足于帮助当地提高自身发展能力,从而实现双赢。”

  叶卫民自豪地说,中兴不仅向非洲提供设备,更重要的是带去了与西方公司不同的经营理念,即贴身服务、注重培训、适度技术转让、本地化和注重长期效益。中兴公司在南非、安哥拉、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等地建立了15个培训基地,每年为当地培训约4500名专业人才。中兴公司在非洲的1100名员工中65%是本地人。

  中兴公司还借助在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的优势,与非洲共享全球通信网络建设和运营管理的成功经验。目前,中兴正积极协助非洲国家制定未来5年甚至25年的网络发展规划。

  上海贝尔结缘“非洲杯”

  2003年,中国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电信公司进入加纳市场,开始了对首都阿克拉、库马西和克拉迪等城市电信网络扩容的工程。3年后的今天,贝尔阿尔卡特为加纳建设的光传输网不仅大大提高了网络传输容量,而且提供了完善的宽带增值服务。

  “我们的目标是争取让加纳人能用手机收看2008年‘非洲杯’足球赛,让他们和我们中国人一样感受最先进的通讯技术,”贝尔阿尔卡特非洲区加纳代表王智对记者说。

  早在2002年11月,加纳总统库福尔在访华期间参观贝尔阿尔卡特公司时,被其先进的生产线及强大的研发能力所深深吸引,当即邀请这家企业参与加纳处于起步阶段的电信建设。

  库福尔总统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高度评价贝尔阿尔卡特作为首家进入加纳通讯市场的中国公司,“大大改善了加纳通信条件,并提高了加纳政府电子政务的质量”。

  法国兴业银行加纳分行常务董事阿兰·卢卡德深有感触地说:“原先开一个电话会议,通话质量差、费用高,彼此沟通非常困难。如今,员工们可随意收发电子邮件,国际国内通话清晰畅通,快捷的网络服务为我们的国际业务发展创造了良好的通信条件。”

  截至目前,贝尔阿尔卡特和加纳电信合作的一期工程项目已全部竣工,固定交换机、移动交换机传输设备正式投入使用以来,平均每周新增5000多移动用户。经过努力经营,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已成功进入加纳、尼日利亚、安哥拉和多哥,并正积极开拓坦桑尼亚、马达加斯加、喀麦隆、刚果(金)等非洲新兴市场。

  

互利合作硕果累累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