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理会"致癌说" 众台商阳澄湖畔悠然自得品闸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9:57 中国新闻网

  10月20日,阳澄湖畔大闸蟹交易市场购销两旺。大闸蟹经销商表示,近期螃蟹的销量非常平稳,“台湾检出大闸蟹致癌”说纯属无稽之谈,是假冒产品。正在挑蟹的顾客们均表示,此说不会影响他们购买大闸蟹。中新社发 姜振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苏州十月二十一日电 题:苏州台商阳澄湖畔悠然自得品尝大闸蟹

  中新社记者 韩胜宝

  就在台湾“卫生署”宣称“大闸蟹致癌”说这段不平静的日子里,阳澄湖大闸蟹的故乡苏州却显得很平静,在苏州台商也仍象往年一样品尝阳澄湖大闸蟹。记者在苏州南门市场、南环桥市场以及几家大型超市的生鲜部看到,大闸蟹的销售情况与前几日没有太大区别,还是一百二十元人民币左右一斤。

  据阳澄湖大闸蟹原产地莲花岛“养蟹第一人”徐小弟介绍,此蟹历来被称为“蟹中之王”,这与阳澄湖的生态环境有关。这里水域水浅底硬,水草丰茂,气候适宜,是螃蟹定居的理想水晶宫。此间蟹农表示,硝基呋喃这个药物他们多少年都不使用了。硝基呋喃可以让螃蟹更加干净和漂亮,而阳澄湖大闸蟹本生就很干净、很漂亮,有与众不同的“青背、白肚、黄毛、金爪”四大特征。

  阳澄湖边一艘名为“蟹王楼”的蟹舫这些天都要接待摆满满的五十桌的“蟹王大宴”,阳澄湖边的蟹农周雪龙告诉记者,昨天还来了一个台商吃蟹团,浩浩荡荡地开了十多辆轿车。台湾客人吃蟹时,看见蟹的毛又黄又长,味道又鲜又美,称果然名不虚传,是真宗原产地的阳澄湖大闸蟹。吃完后还买上一篓大闸蟹,带回去继续品尝。

  昆山官员称,台商对阳澄湖大闸蟹情有独钟。改革开放初期,为了吸引一个台商到昆山投资,当时的昆山市长曾拎着一串阳澄湖大闸蟹去拜访一位台商。这位台商非常感动,在阳澄湖边投资办了一家电子公司,这是台湾第一个在昆山投资的公司,以后这位台商又引来了许多台湾企业在昆山落户。昆山巴城“在水一方”的蟹老板也有此一说:原本昆山的台商并不多,是大闸蟹作的“媒”,台商从上海到巴城来吃大闸蟹,“食蟹过后百味淡”,于是对昆山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为了吃蟹方便,干脆到昆山来投资,并且一来就带来了一个产业链。因此,如今的昆山成为长三角台企最密集的地区。

  如今,每年的十月阳澄湖“大闸蟹”开捕时节,昆山全年最重要的招商洽谈会借着大闸蟹的名头举行。在十六日开幕的昆山金秋经贸招商活动当天,两千六百四十九家台企聚集的昆山,又有四十三个台企签约,众多台商对“大闸蟹致癌”说毫不理会,在巴城摆开了大闸蟹宴。为期四天的海峡两岸电子信息博览会四成以上都是台资IT企业,十八日在苏州开幕后,众多台商纷纷来到阳澄湖畔,悠然自得品尝大闸蟹,吃的津津有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