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与腐烂尸体打交道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0:00 东南早报

  □早报记者黄墩良陈丽萍文/图

  长虹水库位于安溪县长坑乡山格村凤山角落。这是个漂亮的山村,青山绿水。夏天,这往往是当地村民休闲的好去处。

  7月30日,水库的宁静被打破了。一位当地村民偶然看到水库的水面上漂浮着一袋东

西。这是什么?村民议论纷纷,又不敢下定论,更没人去打捞。

  长坑乡派出所接到报警后,将漂浮物打捞上来,一股恶臭扑鼻而来。包袋打开一看,里面竟是一具裸尸和几块石头。由于尸体在水库里浸泡多时,全身高度腐败,根本无法辨别到底是男是女,更别说是其他的信息。

  安溪县当时持续高温。早上6点多,李宏彬起了个大早,匆匆扒了几口饭,乘车赶赴现场。李宏彬的身旁放着一个“工具箱”,他将其比喻成自己的吃饭工具,箱里放着手套、镊子、药物等,沉得很。不管到哪,李宏彬都和它形影不离。

  8点多,李宏彬来到了现场。几天的浸泡,让尸体发出阵阵恶臭,传出好远。李宏彬戴上手套,开始进行尸检……

  一分钟、两分钟……太阳越升越高,毒辣的阳光越来越强烈,温度也越来越高。李宏彬脸上豆大的汗珠,不断地往下掉,汗水浸透了衣服。

  李宏彬先检查是否有外伤,接着检查内脏是否受损。三个多小时过去了,李宏彬终于放松地呼口气,尸检终于结束。当天,气象部门发布的消息称,安溪当天温度高达38℃,室外温度则远远高于这个温度。

  李宏彬说,经过尸检,初步确定死者的年龄、体态等特征,为专案组提供了有价值的破案线索。经过专案组十几天的不懈努力,终于在长坑乡珊屏村查到死者身份,并很快抓获嫌疑人。

  长坑检查检腐败尸体,只是李宏彬从事法医工作12年来一个普通的工作场景。

  12年前的1994年,安溪县公安局向社会招聘法医。当时,李宏彬在蓬莱卫生院工作。李宏彬跟负责招聘的人说“我去最合适了”。一句看似开玩笑的话,让李宏彬走上了法医这一特殊的工作岗位。

  每年,李宏彬要进行尸检100多次,其他普通的伤害事故、交通事故等的法医检验,就没办法进行统计了。

  警察档案

  李宏彬,男,1965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1985年从泉州卫校毕业,1994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安溪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主检法医师,分管湖头刑警中队及技术科。今年5月被评为泉州市劳动模范,2005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03年、2004年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多次受到安溪县公安局嘉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