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体操还不是 世界霸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0:03 环球时报

  

中国体操还不是世界霸主
中国选手程菲从雅典到阿胡斯,两年时间,中国体操经历了最戏剧性的转折。

  从两年前雅典奥运会一金之殇,到今天世锦赛历史性地包揽男女团体桂冠,中国体操不仅及时止住了下滑的势头,而且以一个异常漂亮的翻身仗为2008年奥运会重塑了信心。俄媒体19日惊呼,中国成为了像苏联那样的体操霸主。

  首先应该肯定,中国队对体操新规则的适应是成功的。在难度的更新上没有落后,在某些项目上甚至还位居前列。

  其次,较之雅典兵败如山倒的颓势,中国队此次面貌焕然一新。比赛中敢打敢拼的劲头,体现了正确的思想态度和心理定位。

  对女队来说,最值得欣喜的不仅是拿下建队53年来首个女团世界冠军,更在于克服了困扰多年的临阵“怯场”现象。在心理素质超强的美国队都连连“摔跤”的情况下,中国的小丫头们居然没有一个出现大的失误,达到了女队多年来可望不可即的境界。战胜了“心魔”之后,人们可以期待这支队伍进一步走向成熟。对男队来说,能够在出现重大失误的情况下稳住阵脚,体现了平和的心态和强大的凝聚力,难能可贵。

  再次,雅典之后经历了一系列人事变动和内部风波的中国体操队,在这次大赛中,重新找回了团结奋斗的精神。明确了集体荣誉高于一切,才能齐心协力渡过难关。

  这些都是值得欢欣鼓舞的,也是这次阿胡斯大捷的关键所在。然而必须看到,拿下两金也存在着偶然因素。如果不是日本男队和美国女队出现重大失误,中国队这两枚金牌完全可能一枚都拿不着。正如总教练黄玉斌所说,胜利不能仅建立在对手的失误上,中国队还需要乘胜追击。实力平均的日本男队仍是强有力的竞争者。中国男队“瘸腿”的单杠和自由操差距虽有所缩小,但仍然存在,稳定性也有待增强。女队方面,尽管美国队此次因失误输掉了冠军,但就实力而言仍领先各队一步。而一直以来霸气不足的中国女队,无论整体实力还是心理素质,都有待进一步磨炼。

  总的说来,体操大格局并没有变化,仍是中、美、日、俄和罗马尼亚这几家的天下。其中有所起落,中国队强势反弹,罗马尼亚渐趋下滑。值得注意的是,上届世锦赛还表现为大势已去的俄罗斯队,这次在新任主帅的调教下,呈现回升趋势,男队捡到第二,女队居三。雅典奥运会大出风头的罗马尼亚队,此次男、女团体双获第四,整体下滑的态势日趋明显。但百足之虫,死而不僵,随时可以像中国队一样反弹。唯一可算大冷门的是美国男队,由于哈姆等奥运元勋上学的上学,退役的退役,雅典的辉煌成为昙花一现。本届世锦赛他们甚至未能进入决赛,就目前来看好似人才凋零,不过,美国队善于在大赛前死灰复燃,对他们仍要警惕。因此,在国内外媒体一致惊呼中国队王者归来的时候,经历过大起大落的中国体操,尤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我们还没到称王称霸的时候。

  一支优秀的队伍,在挫折面前要同心同德,在胜利的时候要戒骄戒躁,更要避免因“内耗”而自乱阵脚。宠辱不惊,团结奋斗。中国体操队果真能做到这八字箴言,2008年的北京才是庆功之地。▲

本报特约记者  石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