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当局竟称大陆大闸蟹致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0:03 环球时报

  “秋风响,蟹脚痒”,又到菊黄蟹肥时节。不过,今年秋天,台湾的老百姓们却可能没有这样的口福了。台湾“卫生署”近日宣布,该署从大陆产的阳澄湖大闸蟹中检验出了致癌物质。消息一出,台湾一些别有用心的媒体和政客迅速跟进,大肆渲染。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卫生署”18日宣布大陆阳澄湖大闸蟹含有致癌物质。据称,该署“标准检验局”近日对从今年9月1日到10月12日大陆销到台湾的514批大闸蟹中的59批

进行了抽检,结果陆续发现其中7批共3000多公斤的产品含有致癌物质硝基喃代谢物。硝基喃是一种可致癌抗生素,上个世纪90年代被发现具有致畸形、致突变和致癌作用。由于使用这种药物之后,其代谢物始终会存在,所以世界上很多国家都禁止在治疗和饲养水产品中添加该种成分。不过,“卫生署”19日强调,在大闸蟹验出的硝基喃代谢物含量极为微小,最多不超过5PPB(1PPB为十亿分之一),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尽管如此,“卫生署”仍紧急要求商家立即回收相关批次的大闸蟹。

  岛内一些别有用心的政客和媒体对大陆大闸蟹致癌的消息大肆渲染。一位民进党“立委”甚至宣称,台湾“卫生署”实际上去年就曾经在大闸蟹中检验出了问题,但却一直隐瞒不报。该“立委”同时要求,“一定要严查到底”。台湾“消费者文教基金会”董事长李凤翱也表示,虽然“卫生署”认为致癌物含量低,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但“累积下来会造成什幺影响谁也不知道”。李凤翱还特意将此次事件与台湾以往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相比较,以说明问题的严重性。一些台湾媒体也纷纷以《药水蟹》、《致癌大闸蟹流出》、《大闸蟹含致癌物,走私货全无人把关》等耸人听闻的大标题对此次事件进行了报道。

  在这些言论和报道的影响下,大陆大闸蟹开始在台湾受到冷落。市场上已出现降价风潮。以顶级每只六两的大闸蟹为例,原本每只可卖到350元到400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下同),现在价钱已降到每只300元以下,小的大闸蟹甚至叫价3只200元。一些原本出售大闸蟹的饭店已经改为提供其他蟹类,主营大闸蟹的摊位更是“非常冷清”,以往1天可以卖20箱的,现在只能卖2箱。老板娘虽然特意把螃蟹剖成两半,露出肥美的蟹黄,但仍然还是乏人问津。台当局还全面加强了对大闸蟹进口的限制,宣布最新的“大闸蟹禁带令”,严格禁止旅客携带大闸蟹入境。

  针对岛内正在兴起的“倒大闸蟹”风潮,大陆方面迅速作出了回应。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18日对“大闸蟹致癌”的说法予以了坚决的反驳。杨维龙表示,销售到台湾的“水中仙牌”阳澄湖大闸蟹从蟹苗投入阳澄湖到打包出口,至少需要经过3次跟踪监测,完全符合国家质检总局明令的检查标准。尤其是香港去年闹出“抗生素螃蟹”风波之后,对“大闸蟹”的体检更加严格,每只大闸蟹在销售前都要“身经百验”。杨维龙说,“如果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被查出致癌物,那是天方夜谭。”

  实际上,据台湾林口长庚医院临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梁分析,按照台湾“卫生署”公布的硝基喃含量,以动物实验模式推算,人必须要吃到好几百万只大闸蟹才可能受到伤害。而且直到目前为止,在大闸蟹中检测出致癌物质还只是台湾“卫生署”一家,其他进口大闸蟹的国家和地区都未传出类似消息。日本对输入的产品要求极严,但该国至今都未传出过阳澄湖大闸蟹的负面消息。因此,此次“大闸蟹致癌”的风波背后,是否隐藏着什么难以明言的玄机,值得琢磨。▲

本报特约记者 方惠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