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军外岛战略是个花架子(台湾军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0:03 环球时报

  

台军外岛战略是个花架子(台湾军情)
台军部署在外岛上的防空导弹据台湾《东森新闻报》报道,台军方这几天正忙于就有关“在接近大陆的外岛增建导弹阵地”一事进行说明,表示没有大规模增建外岛导弹阵地。而台湾《联合报》16日报道,台军正在接近大陆的外岛增建导弹阵地,今后逐年增加部署“战略武器”作为“攻击大陆的发射台”。许多军事专家认为,台军的“外岛战略”无非是想提升攻势战略,妄图给解放军反“台独”斗争准备制造麻烦,然而这种做法可能得不偿失。

  导弹重炮对准大陆

  据美国《全球安全》报道,1949年蒋介石退守台湾后,把仍掌握的澎湖、金门、马祖、东引等外岛充当反攻大陆的“跳板”。在最盛时期,金门驻军有10万人,马祖5万人,澎湖近2万人,当时台湾陆军一半的兵力都戍守在金马澎等外岛。金门更是台湾陆军防务的重中之重,金门防卫部司令官在1988年6月之前都是上将军衔。

  但2000年后,“执政”的民进党提出所谓台军在金马澎等外岛地区进行“火力换兵力”的调整,驻军减少了60%,但增加大量先进远程武器。据台湾《全球防卫》杂志介绍,台军光在金门这一弹丸之地上就设置了20部左右的雷达和观察站。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台湾军队从2004年开始在离大陆仅约60公里的东引岛上兴建大型导弹和雷达基地,部署“雄风”-2岸基型反舰导弹及“天弓”-1型防空导弹等。台军方吹嘘,一旦完成部署,射程在150公里的“雄风”-2型导弹可对大陆闽江口构成严重威胁,牵制解放军东海舰队与南海舰队的会合,同时“天弓”-1型防空导弹也能直接影响到福建纵深90公里半径内机场的飞机起降安全。台军沿马祖、金门诸岛配置的1600多门重炮则可对厦门西北部和厦门港等被认为适合两栖登陆船队集结的水域实施炮击。不仅如此,台军还计划将射程达1000公里的“雄风”-2E型巡航导弹也送到金门、东引、马祖等外岛去,妄图战时对大陆沿海目标形成“一剑封喉”的效应。

  外岛伏击区竟扩到南海

  几十年来,台湾军事战略共经历了“攻势作战”、“攻守一体”、“固守防卫”、“境外决战”等四个时期,现在台军强调“精准纵深打击、提升早期预警”,使处在两岸之间的外岛的战略地位大为提升。目前,金马澎诸外岛经过近半个世纪的苦心经营,已构筑了由永备和野战工事以及坑道支撑的地面防御体系。自2000年起,台湾“国防部”还把外岛战略物资储存标准从原来的一年提高到一年半。

  台军还把外岛战略进一步延伸,连远离大陆腹地的太平岛和东沙岛也不放过。今年2月以来,台军不光在孤悬南海的太平岛上修筑运输机跑道,还故意泄露有关16个“潜艇伏击区”的消息,并把两个“伏击区”就放在太平岛附近。台湾“国防部”还重新派海军陆战队进驻东沙岛,修缮各种战备工事。有报道称,台军试图借助这两个偏远外岛狙击大陆的石油航运线,并制造“国际影响”。

  现代化军事手段面前的牺牲品

  不管如何排兵布阵,其实都是牺牲品,不管部署在这些岛屿上的台军火力有多强,都抵挡不住远程火力的“饱和轰击”。1958年8月23日傍晚,长期骚扰大陆沿海的金门国民党军突遭我人民解放军密集炮击,掀起当年震惊中外的“金门炮战”,金门一天便落弹5.7万发,有的地点每平方米就挨了4发炮弹,最后是大陆主动采取“围而不死”的政治策略,才使这些外岛上的台军逃生。目前,金门诸岛驻军的给养,主要靠台湾本岛运补,运补平均每月3-4个航次,每次航行时间几十个小时。金门的其余岛屿则由大金门自行组织登陆艇、机动渔船、军租商船实施补给,这显然在高强度战争条件下是难以为继的。

  军事专家认为,从军事战略角度,台湾离大陆太近且岛上东西距离短,没有战略纵深,所以将导弹阵地放在外岛,充其量是将纵深前移100多公里,没有太大意义。从战术层面看,导弹阵地贴近大陆,对台军来说既可抵近威慑对方也可以增加自己的预警时间,然而这种前沿“碉堡”战术,在现代战争条件下,几乎没有太多的军事作用,是个花架子。台湾《联合报》评论认为,随着现代战争火力投送方式的多元化和快速化,解放军根本不需要先占领金门、马祖和澎湖,可以直接对台湾本岛目标实施毁灭性打击,况且大陆导弹主要是为了威慑企图将台湾分裂出中国的“台独”势力。美国一些防务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陈水扁当局变换花样玩起“外岛军事牌”,一方面提出所谓“金马非武装区”的概念,鼓吹台湾从金门、马祖撤军,实现靠近福建沿海岛屿非武装化,另一方面暗藏杀机地在外岛密布多种导弹,威胁大陆纵深目标。台当局此举只会将两岸关系更加复杂化,是危险且不负责任的做法。▲

雷炎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韩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