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什么人能当飞行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0:03 环球时报

  也许,在许多人童年的梦境里都出现过飞翔的情景,能够成为一名飞行员也就成了许多人心中的理想。然而,这种职业对身体有特殊要求,再加上行业本身需求量有限,只有极少数人能够成为飞行员。那么,什么样的人能够成为飞行员呢?

  空军司令部空军招收飞行学员局局长隋国胜介绍,在我国,要成为飞行员身体素质方面必须具备几个方面的条件:报考者身高须在165—185厘米之间;体重在52公斤以上;平

静血压不超过18.4/11.7千帕(138/88毫米汞柱);按空军“C”字型视力表,申请者双裸眼视力分别要在1.0以上,无色盲和色弱;身体上没有文身和刺字。

  在飞行活动中,大约有95%的信息来源于视觉。视力随高度的变化会发生变化。视力在3000米高度时开始下降,每升高600米,视力下降5%。视力1.0的飞行员,在高空可发现3000米远的目标(指在空中飞行的小型飞机)。如果视力0.8就只能发现2500米的目标。白天视力1.0的飞行员,暗夜视力仅有0.1。因此飞行员需要有良好的夜间视力适应能力。

  鼻、口腔、耳部的健康也非常重要。按照飞行员的体检标准,慢性鼻炎和鼻窦炎患者不合格。在飞行中,飞行上升或下降使鼻窦腔内气压急剧变化,造成鼻窦口阻塞,易引起剧烈头痛。有龋齿的飞行员在飞行时易引起航空性牙痛。航空性中耳炎是直接影响飞行员听力和飞行安全的病症之一。

  随着飞行高度的增加,大气压力降低。温度一定时,气体的体积与其受压的压力成反比,也就是说压力越小,气体体积越大。在高空胃肠产气容易增多,形成胃肠器官积气。如果肠胃功能不良,会引起腹胀加剧,导致腹痛。

  不过,并非所有身体素质过硬的人都适合做飞行员,尤其是从事民航运输工作的飞行员。一名优秀的飞行员,不仅要具备过硬的身体素质,更要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

本报特约记者 陈海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