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五常为什么盯上了秦始皇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0:06 新华网

  陈捷

  

张五常为什么盯上了秦始皇陵?

  秦始皇陵全景。来源:郑州晚报

  近日,经济学家张五常在自己的新浪博客上大放厥词,称现在“是打开秦始皇陵墓的时候了”。文章很快被推荐到新浪的博客首页上,并被制作成了专题。(10月19日《郑州晚报》)

  我觉得张五常本人的逻辑有问题,在阐述打开秦始皇陵墓的理由的时候,其实是有气无力的。张五常说,当他见到墓地主场大山丘的外观,就很想知道内里的设计如何,放着什么样的物品。很难想象,说这种幼稚的话的居然是经济界的所谓精英。退一万步说,明明知道发掘开来,很多文物将不保,却还要抱着这种卑劣的好奇心理满足一己之欲。如果真的挖掘出来什么惊世骇俗的文物来,那是可以兴奋一下子的。如果没有呢,则是一句遗憾或者失望罢了。

  当然,张五常早就在晚上睡不着觉的时候估算好了秦始皇陵预计一年有25亿元的门票收入,不愧是经济学家!张五常还认为,像他一样愿意花钱到秦始皇陵,“细看一下2000多年前的中华文明的人应该有很多。赚这种钱对社会有利,对世界有利,说不定西方的君子会多一点敬重我们的以往。”只是张五常有没有想过这么做是不是对子孙后代有利呢?

  几乎一致持反对意见的考古界人士说,秦始皇陵什么时候打开,是不是打开,不应该由头脑一时发热的张五常出来鼓噪。毕竟考古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行业,考古发掘工作也是非常复杂的工程,陵墓的打开应该由考古学家来认真的论证才行。

  但是我相信,恐怕绝大多数的人都不会赞成现在就发掘秦始皇陵。“我们现在还没有资格讨论秦始皇陵以及其他帝王陵墓的发掘问题,因为目前对现有的文物遗迹遗址还没有保护好,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以发掘帝王陵墓为切入点,以文物带动旅游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观点,是一种幻想,是一种杀鸡取卵的做法。”在考古面临众多难题的时候,陕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秦陵考古队队长段清波如是说。

  其实真正对秦始皇陵充满好奇和期待的恰恰是那些反对挖掘秦始皇陵的考古学家,令他们抑制住自己强烈的好奇心的是他们的责任感,他们不能背负一个千古的骂名。而那个自称“研究文物20多年”的张五常的谬论,则不值一提。

  相关报道:

  经济学家张五常建议打开秦始皇陵引发激辩[图]

  打开秦始皇陵能挣多少钱?

  秦始皇陵地宫布局之谜告破 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