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百富榜咋有点像“杀猪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0:37 红网

  近日,随着胡润百富榜的出炉,引起很多富豪的不满,有人扬言要告胡润,有人说胡润无聊,有人说百富榜不切实际不够客观……反正声讨声不断于耳。甚至胡润富豪榜被指为“杀猪榜”——谁肥就杀谁。若真是“杀猪榜”,那问题是到底胡润在胡扯“杀猪”,还是富豪自个心里有鬼就担心鬼敲门呢?有句古话,说得十分有道理: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再说了,上了百富榜可以证明自己的实力,在业务往来上无意占有绝对的优势。

  若能在脑子里转个圈,我们就不难明白,其实错的不是胡润,胡润富豪榜也并非真正想“杀猪”。这些恐怕是那些富豪自身就存在某种不得而知的困惑,这困惑是麻烦的。麻烦在哪儿呢?或许就在于富豪巨额财产的来路、税款或者官商勾结等等。

  我们不妨从头到尾,弄出个头绪,据资料显示房地产榜单和能源榜单中的煤炭行业一直是公众较为关注和争论不休的话题,为何这些会成为公众最为关心的问题呢?不难看出有两点原因:一是和国家的自然资源挂钩;一是和老百姓的切身生活挂钩。拿房地产来说,房价一直居高不下,百姓买房难成为当今社会一大最突出的问题之一,那么说来老百姓关心房地产也就等于关心自己购买房子,有因有果也就顺理成章了。

  继10月11日“2006胡润百富榜”在上海发布后,其子榜之一的《2006胡润房地产富豪榜》也正式揭晓。上海世茂集团董事长许荣茂以财富160亿元成为房产富豪榜第一名。上海青年报文章认为,房地产业是造就富豪最多的行业。在“百富榜”里,前10位富豪中有6位主营房地产,还有2位房地产也是其重要的主业之一。为何上百富榜的房地产类占那么大比例呢?难道说,做房地产生意的利润就大?我看未必,一是土地为国家所有,它的价值应该是不动的。二是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周转和投入大都从银行贷款所得。

  问题谁是谁非,也就不难明白,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的事。也就是说,胡润百富榜自身并未有任何问题,而问题在于富豪榜上的某些人是否真正创造利国利民的价值了,是否因为存在欠税问题,是否存在官商勾结问题,是否存在非法集资经营问题……他们恐怕怕的是这些,因为“百富榜”的公众关注率和张扬色彩而导致他们被广而告之之后,可能会遇到重重监督!“杀猪榜”杀的是有问题的,没有问题的何谈“杀猪”之名呢?

稿源:红网 作者:侯书议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