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顾客点菜吃不完就活该被罚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0:38 红网

  消费者张小姐等三人在某火锅店消费,结帐时,火锅店以“没吃完造成浪费为由”,要求消费者为剩余火锅材料买单并接受5元罚款。成都市青羊区消协表示,火锅店虽然提醒“多吃不限,浪费罚款”,但火锅店没有罚款的权利。最后,火锅店退还消费者5元罚款。(20日《华西都市报》)

  早就看关于国外的报道,国外也有对食客点菜过多吃不完罚款的饭店(估计这个火

锅店就是跟人家学的)。据说这样的效果很好,由于目的是避免浪费,消费者们也很支持。西方国家更早强调消费者是上帝,可是没听说过人家的消费者抗议,也没听说过人家的管理部门对此有过异议。那为什么这个方法在我国就行不通了?

  是我国物资丰富不需要节约?显然不是。众所周知,虽然我国资源丰富,但由于人口众多,还是需要大力提倡节约的。是国人太穷,经不起罚?也不可能是。穷就少点几个菜啊。点了吃不完,能说穷吗?不是这两个原因,那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主要是人们的观念。国人一向认为请客吃饭时客人把饭菜吃得一点不剩,于主人是很丢脸的,说明没把客人款待好。如果宴席散了的时候,桌上还有大量饭菜,才说明主人的殷勤大方。这也就是所谓的面子。国人自己一家人吃饭,一般都是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还要打包带走的。一点都不浪费。

  因此要改变人们不良的、浪费型的请客吃饭观念。而这个火锅店引进的“吃不完罚款”,不失为一个好法子。因为吃不完要罚款,所以大家点菜的时候就得量力而行,不会点太多。大家都吃多少点多少,那显然就避免了浪费。

  对于火锅店来说,不管你吃完不吃完,哪怕一筷子没动,只要点了,结帐的时候你就得掏钱。可是采用了这个“吃不完罚款”的法子,显然会让食客点菜时小心,点菜会减少。火锅店采用这个法子,其实是会影响火锅店收入的,但是确实可以避免浪费(当然,也许也有宣传的目的,但是客观上毕竟减少了浪费)。

  我们正在建设节约型社会。国人在饭桌上所浪费的,全国加起来,也绝对不是个小数字。所以提倡节约用餐很重要的。因此我支持该火锅店“浪费罚款”的方法,我还希望全国所有饭店都采用这个方法。我坚决反对有人对该火锅店“强制消费”的指责——强制你多买多吃才叫强制消费,让你少点菜、吃好别浪费,怎么能叫强制?何况才罚款5元,只是象征性罚款,一点都不多。

  衷心期望我们的社会,我们的执法部门,对这样的饭店包容,支持,为国人形成节约型的用餐习惯助上一点力。

稿源:红网 作者:牛学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