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变相的“地域歧视”正在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0:38 红网

  近日,有湖北籍市民投诉,深圳市亚太国际资讯(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深圳市优利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前程无忧网站上登载用人广告,岗位要求“湖北河南人请勿投简历”,投诉者认为此举存在地域歧视。(10月21日《南方都市报》)

  此招聘广告被投诉后,该公司相关人员解释说这是公司企业文化和地域文化偏好所至。企业以“地域文化偏好”做理由来拒绝求职业人员,在笔者看来,无非有三种可能,一

是地域文化确实关系到工作本身的性质,二是基于对湖北河南人坏的刻板印象,三是明知不合理却以此拿来炒做。

  诚然,公司有权制定相关细则对求职人员进行限制,以“企业文化和地域文化偏好”作招聘条件本来也无可厚非,比如有的工作由于工作本身的性质适合外籍职员,有的则适合本国员工,这些以“国籍”来划分“地域文化”都能理解,但若以“省籍”来做“地域文化”划分就明显不妥了。我国当前的省际划分主要出于行政原因,而与地域文化没有必然联系,因为从人文地理角度来分,湖南、安徽、江西的部分地区都属于楚文化区。同理,这样的“文化划分”针对对河南也是不合理的,因为以河南为代表的中原文化显然不只河南一省。

  还有一种可能是“刻板印象”的缘故,社会心理学家把“人们对某个社会群体形成的一种概括而固定的看法”称为“刻板印象”,刻板印象出现在人际交往中往往会把对个别人的坏印象无限地扩大到一个类,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偏见”,知名畅销书《河南人惹谁了》就是刻板印象普遍存在于人群中的一个很好的诠释。

  该公司相关人员还提到“可能是因为此前湖北河南籍员工违纪较多”,在这里,“少数湖北河南籍员工经常违纪的印象”就被主观扩大为“湖北河南籍员经常违纪的印象”了。“刻板印象”出现在企业招聘当中,显然是不公平、不合理的!众所周知,湖北河南籍员工遍布全中国甚至全世界,为什么只有深圳这一家公司会发布如此的招聘的广告?还有,拒绝湖北河南籍员工意味着的“刻板印象”是不是也要把文化名人屈原、国务院副总理吴仪等湖北籍人员也包括在内?

  第三种可能就是“炒作”,在信息爆炸的市场经济时代,谁都明白吸引眼球是多么重要!显然,一句“拒招湖北湖南籍员工”极有可能就此“触怒”两省1亿6000万人民,这其中蕴藏的商机不言而喻!商家搞“炒作”这是市场经济的特色,本无可厚非,但这是不是意味着“炒作”的“爪牙”就可以四处游伸,而豪无禁地?一个招聘广告就拿一亿6千万人民“开炮”是不是太过了?笔者很担忧类似“中央一套”、“屈原牌猪饲料”的炒作也会愈发猖獗。

  企业拒招湖北河南籍员工若只是作为个例存在,那么我们大可权当是部分人在荒诞地无理取闹,但“以地域差异做标准来招聘”若成为一个普遍现象,恐怕“天下大乱”就离我们不远了。我国当前正处在缓解城乡地域冲突的关键时期,若又马上出现新型的“地域歧视”,就太可怕了。

稿源:红网 作者:孙安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