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光美走了,幸福仍将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0:39 红网

  她的一生,是中国一段坎坷的历史见证,作为名门闺秀,她立志居里夫人第二,作为一个新时代女性,她成为数学女王、中国第一个原子物理的女硕士毕业生,作为领袖夫人,她经历了建国前后的风云际会;作为一个妻子,她伴随丈夫共履峥嵘岁月、风雨路程,挺过十二年的阶下囚生活,作为一个母亲,她创办并精心打造贫困母亲的“幸福工程”——她就是刘少奇的夫人王光美。

  如今她却走了,85年起起落落、云卷云舒,85年悲欢离合、风霜雪雨,在这恋恋金秋刻上最后一笔惊叹,回眸,已是一世传奇。巍巍青山,屏不住一声叹息,滔滔江河,也忍不住滚动的泪花。

  名门出身的她,少女时代也是眉梢眼角含情,举手投足雅致,绮年时,与刘少奇出访的一袭旗袍,将高贵典雅与丰富含蕴完美融合在一身。六十年代,跟随丈夫下乡调查,助夫助国,为民排忧解难,留下佳话,以至于多年后还有人念念不忘,她骨子里流的是铁血夫人的刚强,外表又透出女性强大的包容与体贴。

  只是造化弄人,世事沧桑,在与丈夫走过幸福岁月的一段后,命运转了一个大弯,将他们丢进了漆黑的牢狱,并伴之以非人的拷打、折磨,这个不屈的女子,愣是用一生的执著、坚强,力挽命运的离奇狂澜,用满腔的智慧与惊人的魄力同世事抗争,她坚贞不渝,谁也无法预料的大风大浪中,她把坚定的信念,满腔的痴情,通过一个坚毅的眼神、一个有力的握手,传达给磨难中的丈夫,与君同舟,风雨无悔。十二年的黑暗与屈辱,狱中的她以惊人的坚定站成一尊不倒的雕塑。只因丈夫最后临别的一句“历史是人民写的。”

  阴霾终于散尽,重见阳光,她却听到了丈夫早已离开人世的消息,孤单影只的她也许在撑着最后一个心愿:“为少奇一样的冤魂平反。”历史也终于让她看到了公正的归位,她的宽容与豁达化作在晚年组织毛泽东和刘少奇两家后人大聚会上的“一笑泯恩仇”,晚年的淡泊和宽容更是化作润物细雨,滋润了无数母亲和儿女的幸福。她费尽晚生的时光与精力,甚至家中所有家传、积蓄。把幸福开成鲜花,到处播种,最后的一句也是嘱托儿女让“幸福工程继续”。她燃尽了晚年的余辉,照亮了无数贫困母亲的人生。

  百年历史,炊黄粱无非一梦,回眸处,老夫人的一生,是一幅黄泉碧落鸟鸣山幽的长卷,是一首惊天地、泣鬼神的绝唱。如今,百年卷轴,华章落幕,她究竟长眠在恩空怨幻的大光中,究竟与曾经的爱恋重逢去了,空留下余韵寂寂,绕柱绝音。青山绿水,人神忍痛,共书一句最朴实的祝愿“老夫人,您一路走好!”。空山响绝,江流激荡,只有老夫人遗训千钧绕梁:“让幸福继续……”

稿源:红网 作者:万晓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