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优农副产品快去注册商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1:11 重庆晚报

  本报讯在全国乃至世界都闻名的重庆火锅如今还没注册商标,而我市还有多个类似重庆火锅的重庆特色产品,如今都还没取得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权。昨日,在西南政法大学举办的“地理标志保护与农村经济发展研讨会”上,市工商局有关人士透露。

  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称,目前只有“涪陵榨菜”、“奉节脐橙”取得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权。“酉阳青蒿”、“长寿沙田柚”、“城口老腊肉”、“石柱黄连”、“永川秀芽”

已向国家商标局提出商标注册申请。重庆有以下农副产品可申请注册集体商标或证明商标:荣昌饲料、合川桃片、江津米花糖、南山泉水鸡、长寿沙田柚、金佛山方竹笋、永川豆豉、白市驿板鸭、羊角豆腐干、重庆火锅佐料、龙水小五金、梁平柚等。这些传统名优农副产品,注册商标后,可形成品牌优势。

  这位负责人说,但一些产品的品牌意识却比较淡薄,像重庆火锅佐料、合川桃片等畅销全国,但都是分散经营,没形成规模生产,即使注册商标,也没有品牌特色,生产也是单打一模式。而重庆的名片——重庆火锅,至今还未注册商标。全国火锅店打出重庆火锅名称和标识的太多,不利于形成具有重庆特色品牌经济的发展。

  来自全国以及国外的法学专家对重庆火锅如何注册商标发表了意见。一位来自日本的专家表示,他知道重庆火锅出名,但他表示这次在重庆吃的火锅比北京的重庆火锅好吃,味道正宗。这种差异对重庆火锅品牌是一种伤害,应保护好这块牌子。西政一专家则认为,为重庆火锅申请注册集体商标对保护品牌有利,但如果申请注册证明商标,火锅有很多口味,很难统一质量标准,也不利于今后的创新。

  记者何英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