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叶为啥不那么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1:30 现代快报

  一年一度的南京栖霞国际红枫艺术节于昨天正式开幕。北京香山、湖南岳麓山、苏州天平山与南京栖霞山等全国四大赏红胜地首次联动,并联合发出了《红叶宣言》,呼吁人类珍惜大自然赋予的红叶资源。

  气温、污染是红叶褪色元凶

  “霜叶红于二月花”,红叶之美,比娇艳的鲜花更加绚丽迷人,然而在昨天的栖霞红枫节上,全国四大赏红胜地在对自己景区引以为豪的背后,多少也流露出了一些担忧。

  不少南京市民其实前两年就有感觉:栖霞山传统的红叶品种似乎一年不如一年了。为此,栖霞山这两年也进行了大规模环境整治,将污染企业逐出去,增加并改良红叶品种。这并不是南京一地面临的问题,记者了解到,湖南岳麓山去年还曾请来专家为红叶不红“把脉”,进行抢救。

  据了解,影响红叶不红的因素主要有两个:红叶变红需要起伏较大的昼夜温差,但现在气温普遍变暖,严重影响了红叶品质;另一个原因则是污染,红叶中有一种成分叫花青素,它的特性就是遇到酸液变红,遇到碱液则“面不改色”。而如今很多城市因为粉尘等污染,导致土壤偏碱性。

  体验枫叶之国加拿大风情

  据了解,本届栖霞红枫节还将举办中加文化交流活动周,向游客介绍“枫叶之国”———加拿大的风情和文化,让游客领略异国风情的枫叶文化。为此,栖霞山今年特别从国外引进了北美枫香、加拿大红叶紫荆、国王枫等红叶品种。

  此外,红枫节期间还推出“栖霞情”、“栖霞韵”等五大活动主题和板块,从周一到周日不但有烙铁画、传统剪纸、皮影、甩陀螺等传统民间绝活,还有乒乓球、一字千金找、街舞、模特秀、经典老歌等市民参与性极强的节目。

  据预测,今年的栖霞红叶从10月中下旬就开始逐渐转红,从10月下旬至11月下旬,以枫香、榉树为主;11月上旬~12月上中旬,以红枫和鸡爪槭为主。整个赏红期将持续到明年1月份。

  通讯员 李宏

  快报记者 孙兰兰

  【相关新闻】

  天平红叶最古老 栖霞赏枫期最长

  四大赏红地 美景各不同

  □快报讯(通讯员李宏 记者 孙兰兰)今年的红枫节,一大特色就是四大赏红胜地首次联动,门票也实行了一票通,也就是说接下来南京市民游完栖霞后,凭着栖霞红枫节期间的门票,甚至还可以免费去欣赏香山、天平山和岳麓山不同感觉的秋景,这种“1+3”的一票通模式,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或许意义并不大,但对于一些摄影爱好者或者驴友来说,还是很实惠的。

  都是著名的赏红胜地,却也是环肥燕瘦,各有各的妙处。昨天,前来参加栖霞红枫节的四大基地的负责人说起各自的特色,侃侃而谈。

  北京香山公园副园长张渝丽告诉记者,香山是最早办红叶节的,从1989年开始今年已是第19届了。北京香山门票10元,有160公顷枫林,以黄栌树为主,叶片呈卵圆形,红枫在四大基地中红得最早,最佳观赏期为10月20日~11月初。

  “苏州天平山的红枫是最古老的”,苏州天平山景区主任薛梁称,天平山红枫,叶子是呈三角状的,号称五彩枫,有400年历史,是宋代名贤范仲淹的第十九世孙从福建引来的,这些400年高龄的枫树,一个人抱不过来。因为天气原因,苏州天平山的红叶目前刚开始转红,还没有红透,到11月上旬是最佳观赏期,门票18元。

  湖南岳麓山景区主任刘祖建告诉记者,该景区占地7.07平方公里,枫树以槭树为主,由于地势偏南,四大基地中枫树红得最晚,最佳观赏期在11月底至12月初,除了赏红枫,还能看岳麓书院、蔡锷墓、黄兴墓等。门票15元。

  南京栖霞山主任张金珊称,栖霞山栽植各类枫树10万余株,品种大多为枫香、红枫、鸡爪槭、榉树等,红叶树种的丰富及数量的大量增加,使得栖霞山从每年的9月至12月下旬,甚至到次年1月都能观赏到不同的红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