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传统工艺融于现代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1:30 淄博新闻网

  带着疑问,10月19日,“千年淄博窑”采访团来到市文物事业管理局采访了副局长、研究员张光明。

  作为研究陶瓷历史方面的专家,张光明对淄博陶瓷业的发展历史作了深入的分析。他说,淄博窑在历史上独具特色,其特点是广泛吸收外地窑的制作技术,北宋时期的宋三彩,率先发明的雨点釉等工艺在当时同等窑址中均处于领先地位。建国后,随着淄博窑厂、瓷

厂、博陶、工陶等大型陶瓷企业的相继建立,淄博陶瓷业迎来大的发展。特别是在计划经济时期,淄博的日用瓷、美术瓷不仅能够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还远销亚非欧等地,这时的淄博陶瓷不管是在产量还是规模上都达到了一个鼎盛的时期。但随着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全面转轨,淄博陶瓷业受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冲击和挑战,企业弊端也逐渐暴露。

  张光明在总结这方面的原因时说,淄博现代陶瓷企业没有把带有淄博地方特色的传统工艺很好地研究、继承下来是失去发展优势的原因之一。

  山东省硅酸盐研究设计院、山东工陶院作为陶瓷行业顶尖的研究机构,在日用瓷、工业陶瓷等现代高科技陶瓷领域的研究方面成为行业的领头羊,但古代传统的陶瓷工艺在我市却没有专门的研究机构。张光明告诉记者,五大名窑中的定窑、钧窑、龙泉窑等都在当地设有专门的研究机构,并有一大批人在从事此项目的研究,在淄博却没有。不过,有一个好的现象,就是在博山等地出现了许多个体或业内人士联合在一起的作坊式生产,这在一定程度上恢复了一些包括雨点釉在内的传统工艺。

  对于淄博现代陶瓷企业的发展方向,张光明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说,目前,我们的陶瓷在市场竞争中能够抗衡的是我们的建筑陶瓷和高科技陶瓷。淄博现代陶瓷工艺要想走出困境,就要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式,在继承研究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加大创新力度,利用我市国家级和省级陶瓷大师的名人带动作用,提高产品知名度和产品质量,继续发展小型作坊式制作企业,在销售上形成一批精干的、强有力的外销队伍,并加大宣传力度。

  采访结束时,记者看到一份关于“中国山东地区古代陶瓷科技研究”的资料。张光明告诉记者,这是他与山东大学材料工程研究学院共同启动的一项国家重点研究课题,目的是为现代陶瓷工业的发展提供借鉴,为古代陶瓷鉴定研究提供数据库,为建立山东古代陶瓷测试中心和研究基地创造条件。

  编后语:金秋十月,全市人民迎来了陶瓷盛会。淄博日报用12篇图文并茂的报道为这一盛会献上了一份厚礼——“千年淄博窑”新闻采访活动。为了探寻古窑址及现存的古圆窑,为了找到与淄博窑文化息息相关的人和事,我们的足迹踏遍了曾经盛产陶瓷、名噪一时的淄川、博山等地,还将努力的身影留在了中国陶瓷馆、省陶瓷公司、市博物馆、市文物局……传承生生不息的淄博窑文化成为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为了将她传播得更高更远,我们仍需努力。

□本报记者 毕红梅 徐光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