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光美遗体告别仪式昨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1:49 燕赵都市报

  昨天上午9时,传奇女性王光美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举行,国家领导人及各界人士等前往悼念。

  灵堂上哀乐回荡,两边摆满了花圈。灵堂中央,王光美身披党旗,静静地躺在鲜花丛中,一脸安详。灵柩旁边立起了福娃,旁边的卡片上写着“奶奶一路走好”,灵堂中“亲爱的妈妈,您永远和我们在一起。”的条幅也异常醒目。

  刘源、刘亭等刘少奇的儿女们站成一排,非常悲痛,但仍表情克制,和前来悼念的人们一一握手。

  刘少奇和王光美的特型演员郭法曾、刘袖杰也赶来送王老最后一程,他们先是三鞠躬,后是边走边瞻仰王老的遗体,郭法曾忍不住失声痛哭。

  10时50分,一身军装的刘源手捧王光美的遗像走出灵堂,王光美的灵柩也被抬了出来。王光美的遗体告别仪式画上了句号。

  在王光美一生的85个春秋里,充满了传奇色彩。她生前最后的职务是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发起的扶贫计划“幸福工程”组委会主任。晚年的王光美将精力贡献给“幸福工程”,为了帮“幸福工程”筹款,王光美曾将母亲传给她的古董公开拍卖。多年来,陕西、四川、河北、福建、云南、深圳、京郊的幸福工程项目点都留下了王光美的足迹,她的音容笑貌也留在无数贫困母亲的心里。自1995年“幸福工程———

  救助贫困母亲行动”启动以来,在王光美的奔走与倡导下,幸福工程已在全国设立了389个项目点,累计投入资金3.1亿元,救助贫困母亲及家庭15.4万户,惠及人口69.5万人。

  上午,送行的人们从心底里发出:光美妈妈一路走好。(法制晚报)

  [光美远行]一生

  跌宕、奇美的85年

  10月13日凌晨,前国家主席刘少奇遗孀王光美女士平静离世,享年85岁。亲属在北京解放军305医院摆设灵堂,低调接受吊唁。身边人士说,王光美9月已进入病危,最后时光靠呼吸机维持生命。

  1921年,王光美出生于北京西单旧刑部街32号。旧城改造后,这里是如今宽阔的西长安街。26岁时她从这里飞往延安开始革命生涯。1949年,王光美以领袖夫人身份回到北平,住进离家不远的红墙内的中南海。46岁时她从这里被逐出投入监牢。2006年,85岁的王光美在中南海几步之遥的医院走完最后人生。

  ■拒绝了美国

  王光美跌宕的人生总是和刘少奇连在一起。然而,她的一生中有过两段独立的时光,即学生时代和晚年岁月。而这两段属于她自己的历史却鲜为人知。

  1921年,王光美出生于一个旧官吏家庭,当时正值父亲参加华盛顿九国会议,遂取此名。其父王治昌早年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商科,官至北洋政府农商部工商司长。母亲董洁如亦出生在富有的盐商家庭,受教于天津北洋女子师范大学。王光美排行老七,下有四个妹妹。家庭中另外一个为人熟知的人物是六哥王光英,他后来成为“红色资本家”,并创办光大银行。

  和有些革命领袖夫人不同,王光美接受过最好的学院教育,在理科方面尤为突出。高中时王光美就有“数学之王”的称号,后来考取了辅仁大学数理系并读至研究生。她是中国最早一批理学硕士。这位后来以革命政治为生的领袖夫人,晚年仍能记起毕业论文的题目是《利用光学来测量距离》。

  王光美英文纯熟,然而,也正是这一特长,奠定了她一生的命运基调,将她一路送到了延安。

  1946年,国共和谈成立军调部,因为她出色的英语,被地下党推荐担当翻译一职。和谈失败后,组织上要求王光美前往延安。也正在此间,王光美之前申请的两所学校寄来录取信。一个是美国斯坦福大学,另一个是芝加哥大学,原子物理学专业。

  年轻的王光美最终拒绝了美国,拒绝了另外一种人生的可能性。1946年8月,一架小飞机载着王光美飞赴革命之地延安。这次飞行,让她彻底远离了居里夫人的梦想,却让她走近另外一种生活,成为她未曾预料到的、一生悲欢跌宕的领袖夫人。

  ■关于刘少奇的三个记忆

  1948年,27岁的王光美和50岁的刘少奇结婚。在此之前,刘少奇有过五段坎坷婚姻,并有前妻留下的子女。

  和自己非常尊敬的首长结婚后,这位知识女性就开始以辅助料理丈夫的事务作为自己全部的生活。王光美以自己温婉的性格给了刘少奇生命中最为安定的一段家庭生活。

  1963年11月,王光美作为第一夫人陪同刘少奇出访印尼。这是中国领导人第一次偕夫人出访,迄今都有标志意义。当时一袭白色旗袍的王光美给中印两国公众均留下深刻印象。

  出访印尼被外界认为是王光美和刘少奇20年婚姻生活中,作为主席夫人最为耀眼的时刻。因为出身和学养,在当时的共产党领袖夫人中,王光美卓尔不群。

  若干回忆录都将他们描述为政治夫妻中美满的一对。他们常常两人一起散步;在中央内部舞会上,他们总是雷打不动地跳第一支曲和最后一支曲。王光美在日后的回忆中,常常提起的温情场面有三个:生下第一个孩子时,开完会赶来的刘少奇亲了她一下;“文革”中在家等待批斗时,刘少奇帮她整理衣服;两人的最后一面,批斗间歇,在书房,“我就心疼他,给他点水喝,然后他喝了一杯水,真惨,就这些点滴的印象,难以磨灭。”

  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王光美访谈录》作者黄峥相信王光美和刘少奇之间存在坚贞的爱情。黄峥说,综观历史和文献,即使在刘少奇最困难的时刻,周围人包括一些亲属都来污蔑刘少奇,王光美自始至终没有说过他任何坏话。今天,在王光美位于木樨地的住所,到处都是刘少奇的照片。

  1967年,王光美以“美国中情局长期潜伏的高级战略特务”的罪名被投入秦城监狱,走出公众视线,开始了12年隐秘的监牢生活。

  公众再见王光美是她从河南省省长手中接过刘少奇骨灰,她长时间将脸依偎在骨灰盒上的样子,让所有经历了那段历史的人动容。

  ■繁忙的晚年

  恢复名誉后,王光美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和政协常委。她将晚年的大部分精力投入救助贫苦母亲的慈善工作,并在基金会资金短缺时,拍卖了母亲留下的古董。

  王光美和刘少奇育有一子三女,儿子刘源现任军事科学院政委,大女儿刘平平,美国营养学博士,曾任国内贸易部科技司司长;二女儿刘亭亭,哈佛商学院毕业,目前从商;三女儿刘潇潇,定居海外。

  (南方周末部分资料参考黄峥《王光美访谈录》)

  [光美远行]评价

  儿子刘源:母亲具东方女性传统美德

  作为王光美唯一的亲生儿子,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政委刘源中将,在向记者谈起这位备受海内外敬仰的伟大女性时,自豪和崇敬之情溢于言表:“父亲是中国人民的儿子,在他身后也站着一位中国人民的女儿,那就是我们的母亲。早晚,会有许多不平凡的书属于她。”

  刘源说,母亲身上几乎具备了东方女性所有传统美德。不论以什么身份出现,她总是力求做到最好。在贵为国家元首夫人时,她默默地尽心辅助和照顾父亲;在风暴袭来时,她勇敢地站在父亲前面,承受着狂涛般的侮辱诽谤,无怨无悔;在经历12年单人牢房囚禁,身心遭受极大摧残时,她从不动摇对父亲、对人民的信任;在晚年,在几乎已经不属于她的时代,她仍然以病弱之躯为中国贫困母亲们奔走呼吁……

  作为母亲,她从不对孩子发脾气,但却很有原则,从不放松要求。“在我年纪尚小还不能当兵的时候,每到假期里,母亲就会让父亲叫我去和哨兵一起站岗,学习解放军吃苦耐劳、严守纪律的作风。”

  据介绍,在中南海居住时,刘源兄妹4个加上刘少奇前妻留下的5个孩子,令刘家成为出了名的“大家族”,家庭成员间非常和谐融洽,当时在中南海是人人羡慕的幸福之家。刘源说,“所有的这些,与母亲的无私奉献、倾情付出是分不开的,她把所有精力都献给了父亲的工作和他们共同组建的这个家庭。”

  女儿刘亭亭:拥有伟大的爱心,非常大度

  对于王光美这个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物,不同阶层的人会给予不一样的评价,而这些评价都无法取代王光美的女儿对自己母亲的评断,她向记者讲述了她是怎样看待自己的母亲。

  刘亭亭说,“在过去的一周里,成千上万的人都到灵堂来悼念我的母亲,许多干部、群众都给予我母亲很高的评价,但作为女儿要评价我的母亲,我的心里只想说两点。”

  “第一,我的母亲一生经过这么多大起大落,从原来是个洋学生,到参加革命,她历史感的大度,高风亮节,影响着我们家,也影响着当时曾经受过迫害的干部。她的历史感,使她上升到了宠辱不惊,从监狱走出后,她对物质没有提过任何要求,因此我认为,当年幸福工程挑对了人。”

  “第二,在我父亲去世后,我母亲把爱心作出实施,不管是中央的2000元补助金,还是拍卖古董的事,我母亲把这些物质看的很淡,我在替她领中国扶贫协会颁发的成就奖时,我就在想,人一生最成功的应该是什么,当年我在申请上哈佛时,就写了人一生最大的三个成就,但如今看着我母亲的人生历程,我觉得自己当年所想的那些都不是成就,我不愿讲我母亲成就有多大,但我只想说,她的爱心有多伟大,贡献就有多大。”

  (广州日报)

  病危抱拳托付“幸福工程”

  “老太太虽然已经离开我们了,但她生前的一言一行,永远值得我们后人学习。”王光美的女儿刘亭亭(现为联亚集团及中贸圣佳国际拍卖公司董事长)说,母亲今年再度病危时,她走到母亲的病床前说:“妈妈放心,‘幸福工程’的事我来帮你做下去。”此时,已经不能说话的老太太用充满期待的眼神望着她,吃力地抱起瘦弱的双拳,作起揖来。

  拥抱着母亲,刘亭亭的泪水夺眶而出:“您别作揖,我承受不起!”刘亭亭说:“我不想讲母亲投身‘幸福工程’的成就有多大,而只想讲母亲的爱心有多大。因为一个人的爱心有多大,对社会的贡献就有多大。”

  [光美远行]简介

  ●1921年生于北京。

  ●1945年,辅仁大学理科研究所毕业,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原子物理学女硕士;任辅仁大学物理系助教。

  ●1946年,准备赴美攻读博士学位时,任北平军事调处执行部中国共产党方面英文翻译,后赴延安。

  ●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与刘少奇结为伴侣。

  ●1979年后,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外事局局长。

  ●1995年,“幸福工程”正式启动,作为这一大型扶贫计划的发起人多方奔走。

  ●2006年10月13日,王光美在京病逝,享年85岁。

  [光美远行]追忆

  “光美是我们宁乡人的好媳妇”

  “她是我们宁乡人的媳妇!毕竟这里才是她的老家。”60多岁的周老爷子告诉记者。

  20日上午,记者专程赶往湖南宁乡花明楼,来到刘少奇故里。一路上听到很多人都在谈论王光美老人去世的消息,他们告诉记者,宁乡人对王光美的感情特别深。

  刘少奇故里是当地重要的革命旅游景点。刘少奇纪念馆就坐落在那里。病重中,光美老人把生平遗留的少奇生前照片、书籍和图画等270多件文物无偿捐赠给了纪念馆。光美老人去世的噩耗传来,很多人怀着深切的悲痛到纪念馆悼念。刘少奇纪念馆开辟了专门区域,设立王光美悼念室,以供参观者以及王光美家乡的人们悼念。(法制晚报)

  [光美远行]纪念

  王光美遗作《我与少奇》下周上市

  据中央文献出版社发行部主任张文和透露,王光美的遗作《我与少奇》将于下周全面上市,目前这本书正在紧张印刷过程中。此次新书以王光美和刘少奇之间的生活、感情为主,生活味十分浓厚。(法制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