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8家医院过筛检查“大处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2:12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早报讯 近日,我市展开年度医院管理检查。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检查规模如此之大、检查项目如此之广,这在岛城尚属首次。”据了解,医生是否存在给患者小病大治、乱开“大处方”的现象,是这次检查的重点内容之一。

  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检查重点是全市各类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及民营医院,共计88家医疗机构。检查方法以实地检查为主,给予综合打分,特别是注重听

取病人的反映,现场向被查单位反馈所发现的问题,提出立即整改意见。

  医疗质量专家组成员、青岛胸科医院副院长王明民介绍,从细节上看,医生给病人看病书写病例,也是考察的重要指标之一。病例本身既能体现医生医术水平,又能表明医生工作态度是否严谨,同时还是避免医疗纠纷的“防火墙”。检查内容主要包括:书写病历格式是否规范、字迹是否清楚工整、诊断治疗办法是否科学、有无随意增加检查项目的现象等。专家在检查过程中,分别在每家医疗机构随机抽取100张连号处方,查看医生是否存在开大方、滥开滥用抗菌药物现象等。

  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副院长傅平是妇幼保健专家组成员之一,他说,这次检查既系统又细致,检测内容主要包括:孕妇孕期保健、产前检查质量,通过对患有妊娠期高血压、糖尿病等高危孕妇的跟踪监测,检查医院是否能够做到确保母婴平安,特别严格检查有无利用彩超非法提供胎儿性别鉴定、违规使用药物人工流产等现象。

  据悉,此次检查将持续至10月30日,参与检查的16名专家全部来自我市各大医疗机构临床一线,检查结果将作为年终目标考核组成部分和校验依据。(记者 潘修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