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748名百岁老人多是婆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2:54 重庆晨报

  百岁老人中女性占607人,农村人口也远大于城市人口;专家表示家庭完满是长寿秘诀

  头条相关

  本报讯(记者王夏媛)昨日,记者从市老龄办了解到,从2003年到去年,我市百岁以上老人,平均每年以53人的速度递增。截至去年,全市共有748名百岁以上老人,最年长的

老人有114岁。专家认为,除生活、医疗条件提高外,家庭完满是老人长寿的最大秘诀。

  百岁老人多为女性

  老龄委表示,目前对老年的定义为60岁以上。我市老年人共有430万,是典型的老龄型城市。

  据统计,这748名百岁以上老人中,女性607人,男性141人。农村人口600多人远高于城市人口。老龄委提供的数据显示,百岁老人中,女性占了大多数,农村人口也远远大于城市人口。对此结果,一位长期从事老龄工作的人员认为,少污染、作息规律,是长寿的秘诀。

  完满家庭有助长寿

  对百岁老人逐年递增的情况,重庆社会科学院社会研究所所长蒲奇军表示,这很正常,与人类整体寿命延长成正比。“生活水平、医疗条件提高,是寿命增长的前提。但农村人口又大于城市,可看出长寿的真正因素在生活环境和方式。”

  蒲所长认为,农村环境污染少,空气好,生活节奏也比较缓慢轻松。在这样的环境下,人对物质生活欲求低,生活简单,心态自然平和,是一种很放松的状态。

  同时,他还认为,生活节奏慢的地区,儿女有更多的时间关爱老人,也有助于长寿。“百岁老人一般不孤独,他们大多享受天伦,生活节制、心态平和。”蒲所长从专业角度透露了长寿秘诀,“完满家庭最易出长寿老人。”

  寿星的长寿秘诀坚持做家务打牌经常赢

  昨天,记者在南坪街道七一村见到本市最老的寿星,今年114岁的范秀英老人。

  据了解,范秀英的儿女都已过世,她现在靠孙子赡养。但由于老人怕麻烦,不愿跟晚辈住,目前一人独居。“老人只有低保收入,可孙辈们经常往这跑,还专门请人来照顾,家里电视、空调一样都不少。”邻居都说,范老一家可和睦了,孙子特别有孝心。

  56岁的孙子张庆平表示说,老人很节约,日子过得很朴素。

  据介绍,老人的生活很规律。早上起床吃完饭后,就开始拖地抹屋,家里的木凳、地板都是一尘不染。“她跟请的阿姨争着做家事,还嫌人家没她做得干净。”孙子张庆平说,做家务成了老人晚年“爱好”之一。

  “奶奶长寿没别的,就是运动,做家务保持健康。”张庆平说。

  据了解,老人平时最大的娱乐就是打牌。邻居76岁的张奶奶表示,大家都称范秀英为奶奶,可她至今思维都很清晰,“我们从来打不过她,她经常赢。”

  心态要平和一切皆随缘

  家住枇杷山正街的蔡心瑜老人,去年刚跨入百岁老人的行列。女儿艾女士却信心十足的表示,“妈妈一定会活到120岁!”

  为什么呢?她告知长寿秘诀是“乐观、心态好”。蔡心瑜老人

  出自书香门第,后辈子女几乎个个是大学生。目前三个孩子在外地,小女儿跟自己在重庆。

  “她从不要求我们必须怎样,任其发展。她心态很好,总是乐观看待。”艾女士说,“不管提到哪个人,她都会说好。”因为有宽广的心态,蔡心瑜身体硬朗,思维清晰。

  喜欢吃肉最爱烧白

  今年101岁的老人蒋志贞是家里的宝,虽然只有独子张贵祥在身边,但在外地工作的孙辈们常寄礼物回来。张贵祥指着拐杖说:“光这东西家里就有四个,形状全不同,都是孙女买的。”

  蒋老仍特爱吃肉,爱海鲜。“人家都说年纪大了,要多吃素。她不,最爱烧白。”张大爷和家里请来做家务的阿姨都表示,蒋老对肉的热爱远远超过青菜。

  “只要不辣,什么肉都吃,特别是肥肉不塞牙。”蒋老则乐呵呵地说,“我不挑食,多吃是福。”

  不吃公鸡只吃母鸡

  昨天,本月刚满102岁的老人方珏就透露了长寿秘方,只吃母鸡!她认为公鸡是发物,母鸡补身体。在方老家,女婿杨润丰称,他们很少买公鸡,不管是炖汤还是清炒,都必须是母鸡。

  “我岳母是苏州人,饮食比较讲究,每餐定量只吃一碗,多以青菜为主。”杨大爷表示,可能是在饮食方面的注重,老人身体特别好。每天下午都出门散步,还不让家人陪。在她居住的两路口体育村附近,几个茶馆老板对她都很熟。大家表示,老人走累了常过来坐坐,是特别随和的一个人。本报记者王夏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