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什么都不是的虫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3:08 中国青年报

  乔叶

  在众人眼里,她是一个很古怪的人。她常常独自出去旅行,又像幽灵一样悄然回来。偶尔山珍海味地自斟自饮,有时却用一斤咸菜十个馒头大宴宾朋。有时对收破烂的人都亲热有加,反而对顶头上司不屑一顾。肆无忌惮地和男孩子们勾肩搭背,却和一些女孩子连手也懒得一握。别人给她介绍对象,没谈成功她还盛装去参加人家的婚礼。开会时总是不用推搡

主动发言放冷炮,平时却在同事的聊天嬉笑中保持长时间的沉默。

  她是我的一个朋友。今年32岁了还没结婚,在单位做了10年依然是个小科员。我和她很好,因为不知怎的,我觉得她十分亲近。可我听到的更多的观点却是说她执拗,任性,可笑,荒唐,说她生活得乱七八糟,没有章法,不伦不类,无法定位和形容。因为她的孤立,我和她出去也常常会被人好奇地盯视。有人就曾经问我:“你怎么会和她成为朋友呢?”

  因为觉得无话可答,也没有必要去答,我就常常支吾过去。但是有人问她怎么和我那么好时,她的回答就刺激鲜辣,让人大跌眼镜——“放心好了,反正不是因为同性恋。不过,即使是同性恋也和你没什么关系吧?”

  “你为什么肯和我这么好?”有一天,我们相约去踏春,在乡间的小路上,她突然也这么问我。

  “反正不是因为同性恋。”我笑。

  “说真的。”她严肃起来。

  “因为你好。”

  “我好什么,和别人那么不一样,整个儿一傻大姐。”

  “和别人不一样的人我肯定不会都喜欢,但你这种我喜欢。因为你知道自己为什么和别人不一样。”我说,“你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你懂得按照自己的内心生活,你尊重自己的感觉和自己的品位。你知道别人的闲言碎语对你生命的个体而言没有什么具体的意义。”

  “那你知道我为什么要和你做朋友么?”她问。

  我看着她:“我想我可能知道。”

  她笑了。“给你讲一个故事。”她说。她讲的是《小蜗牛背房子》:“蜗牛妈妈教小蜗牛背房子,小蜗牛问妈妈:妈妈,我身上的硬壳这么重,它是个什么东西?妈妈说:那是房子,我们蜗牛家族都住在这样的房子里,安全极了。你一定要学会背这个房子。小蜗牛练了一会儿,说:妈妈,这个房子太重了,我想把它扔掉。妈妈说:你想扔就扔吧。小蜗牛又问:如果扔掉了它,我还是蜗牛么?妈妈说:那你就不是蜗牛了,你就变成了一只什么也不是的虫子。”讲到这里她停了下来,“你猜,下面小蜗牛会怎么说?”

  “它会说:那我还是背着它吧。”

  “它还会说:不是蜗牛又有什么关系,蜗牛这个名字对我来说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是快乐的,哪怕我是一只什么也不是的虫子。”她说。

  我们沉默了一会儿。

  “我就是那只扔掉了壳的蜗牛,你是那只想扔掉又不敢的蜗牛。”她终于说,“可我们在骨子里是一样的,这就是我把你当做朋友的原因。我们的差别只是勇气不同。”

  是的,我们只是勇气不同。所以,我比她会压抑自己,比她会适应社会,比她会忍让,比她会苟且。所以,我比她懂规则,比她讲礼貌,比她名声好,比她熟人多——所以,我比她活得不健康,比她活得不快乐,比她活得死气沉沉,比她活得性情失真。

  我比她活得好么?

  她是我想做却没有勇气做到的那种人。面对这一只什么也不是的虫子,我唯一感到欣慰的是,自己还没有愚蠢到去拒绝和嘲笑她,并且,一直坚持和她成为朋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