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00名刑犯大墙内自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3:15 北京晨报

  成绩优异获嘉奖可减刑5个月 20年9000名犯人进考场

  昨天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10月份考试的第一天,也是北京市监狱管理局为罪犯设置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特殊考场20周年的日子。20年里,近9000名考生走进考场,共获得1万余张单科合格证书。昨天,有800多名服刑人员参加了考试。

  报考法律专业的最多

  昨天上午,记者在关押重刑犯的北京市第二监狱看到,共有39名服刑人员参加了考试,监狱共设有两个考场。只见身穿灰蓝底色、白条纹囚服的服刑人员有的手握笔托腮思考,有的在卷子上快速书写。他们中不少是年轻人,还有花白头发的老人。与一般考场不同,每个考场里的两名监考人员都是身着警服的监狱干警。“考试的人中年轻的20多岁,年纪最大的58岁,有4名临时缺考。可能是觉得还没准备充分吧。”一名警官说,他们分别报考了7个科目,由于人少,虽然专业不同也只能合并在两个考场考试。

  记者注意到,虽然考生报考的科目有心理学、汉语言文学和马克思哲学原理等不同科目,但最多的还是法律专业。“很多人觉得自己法制观念淡薄,稀里糊涂地犯罪入狱,因此法律一直都是报考人数最多的专业。”一位干警说。

  6年取得两个文凭

  上午11点,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参加考试的服刑人员在交完试卷后陆续走出考场。记者问了一下,有的人觉得考得还行,有的人认为比较难。

  35岁的张某因抢劫被判无期徒刑。从1998年起,他就开始参加自考。截至目前,原来只有初中文化的他已经通过单科44门,拿下了心理学大专和法律本科文凭。“开始是受政策的引导,后来自己也尝到学习的乐趣。每天学习三四个小时,基本上不参加娱乐活动。”

  ●狱中自考·数字

  20年9000刑犯进考场

  据北京市第二监狱教育科的罗中启科长介绍,为鼓励罪犯自考,北京市监狱管理出台的计分考核办法规定:罪犯每通过一门高自考科目,可奖励有效积分一至二分,取得一个专业毕业资格的罪犯可获得局嘉奖的奖励,而有了局嘉奖就可以减刑5个月。该奖励政策极大地鼓舞了服刑人员。

  昨天是北京市监狱管理局为罪犯设置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特殊考场20周年。20年里,近9000名“刑犯考生”走进考场,共获得1万余张单科合格证书。

  

800名刑犯大墙内自考

  晨报记者 颜斐

  上图为考试现场 付建国/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