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经济与资源环境和谐共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以科学发展增强和谐社会物质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3:4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广州10月21日电记者王楚、韩建清报道:广东省全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在经济稳定增长、总量继续领跑全国的同时,主要污染物排放量首次掉头下降,单位GDP能耗和农用地转用量持续下降,资源、环境、用地等指标一路向好,长期紧张的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的关系,也出现缓和势头。

  经济发展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作为代价,是广东新一轮发展的原则和“底线”,并且

直接落实在产业政策、发展规划、项目选址等方面。广东坚决实行环保工作“三个一律”,即新建项目,凡达不到环保要求的一律不准上马;在建项目,凡环保设施未经验收合格的一律不准投产;已建项目,凡经过限期治理和停产整顿仍不达标的一律关闭。今年以来,广东两项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一改凸升惯性,首次“掉头”下降,露出“环保拐点”的“曙光”。

  抓住高增长行业进行产业升级,让广东产业结构“脱胎换骨”,汽车、船舶、石化、钢铁、IT等重化工、高新技术产品挑起了“广货”大梁。与此同时,广东把节能降耗当作“硬指标”,重点建设高效低耗企业,压缩高耗低效企业,并狠抓循环再生技术,提高资源利用率。适度重型化并没有带来资源高消耗,广东单位GDP能耗去年为全国最低,今年上半年下降2.7%。

  经济转轨中的广东,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更加自觉。今年以来,广东严格土地管理,严把土地闸门,从源头控制土地供应总量。广东省要求,提高准入门槛,新建项目要用地少、投资大、产出多,工业项目用地集中在工业园区,杜绝“规划跟着项目走,土地任由投资者圈占”的现象。“十五”期间,广东GDP每增长1亿元仅需新增建设用地223亩,相比“九五”时期的471亩减少了52.6%。今年上半年,农用地转用量又同比减少5.4%。

  增强发展的协调性,给广东带来了更高的发展质量。在拉动经济增长的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中,固定资产投资的增幅已被出口超越,退居第二位;消费则创下1997年以来的最高增幅。“三驾马车”的良性格局正在形成,内需、外需更为协调,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已经明显增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