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位长征女红军喜相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3:40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三位长征女红军喜相逢
左起:钟月林、谢飞、王泉媛

  谢 冰摄 72年前,蔡畅、邓颖超、康克清、刘英、李坚真等30名女红军,与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的8万将士一道,从江西瑞金出发,踏上了战略大转移的漫漫征途。今天,在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当年红一方面军参加长征的女红军中,还有3位老妈妈健在,她们是:谢飞、王泉媛和钟月林。

  9月的北京,阳光灿烂,秋高气爽。16日下午,在徐海东大将的女儿文惠大姐的精心安排下,这3位精神矍铄的长征老战友在钟妈妈家历史性地相聚了。

  下午3时许,从江西专程来京的王妈妈和在京的谢妈妈,陆续来到位于中南海的钟妈妈家。3位当年英姿勃发、叱咤风云的女红军如今都已是年过九旬的老人,她们此时此刻能在北京相见,心情都激动万分,情不自禁地张开双臂,脸贴着脸,长时间地紧紧拥抱在一起。此情此景令在场的同志大为感动,纷纷用手中的摄像机、照相机拍摄下这感人的场面(见上图)。

  在同志们的请求下,3位长征女红军讲述了长征路上艰苦卓绝的战斗历程。1934年10月,她们一同编入中央总卫生部的干部团,部队转战到遵义后改编为干部休养连。她们和男同志一样渡赤水越泸定,翻雪山过草地,经历和忍受了常人想象不到的险阻和困苦。3人当中,钟妈妈和谢妈妈从江西走到了陕北。王妈妈回忆起红军三大主力于甘肃会宁会师后,她被派往西路军,担任妇女先锋团团长的那段历史。文惠大姐提议请老妈妈们唱一唱红军歌曲。王妈妈动情地唱起了江西兴国山歌:“啊呀嘞,同志哥……”她虽已93岁高龄,但是记忆力还很好,能把整段的歌唱下来。

  3位老战友相互赠送了纪念品。王妈妈向钟妈妈和谢妈妈赠送了由她儿媳一针一线缝制的两双彩色鞋垫,钟妈妈向王妈妈送了营养品,谢妈妈则为这次会面送上一篮鲜花,并向两位老战友赠送了新近出版的《长征女红军谢飞》一书。

  两个小时很快过去了,该道别了。3位老妈妈还是有些依依不舍,彼此搀扶着来到绿意盎然的庭院散步,一边走一边互道祝福。

谢 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