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进科学》·斩首飞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3:43 今日早报

  《走进科学》·斩首飞蛇

  恐怖回忆:蛇头被剁20分钟后咬了人

  钱老师:很恐怖,蛇这东西太厉害,我都不敢看了,泡酒也不要泡了。一朝被蛇咬,三年怕草绳。蛇头跳起来两寸多高——蛇头会飞的——就这样死死咬住我的手指头。

  (解说词:现场的人谁也没想到会出这样的事,大家一起帮忙把蛇头掰下来。卖蛇的人当时很紧张,他说这条蛇是一条毒蛇!

  钱老师赶紧到附近一家诊所,把伤口切开、放血,之后又到当地人民医院注射抗蛇毒血清,经历几次危险,花了1万多元钱,最后才保住了性命,但还是失去了一个手指。可这件事并不算完,后来发生的一连串的事,更让钱老师感到恐惧。)

  央视记者:那个蛇头被跺掉多长时间了?

  钱老师:当时应该有20分钟的样子。杀蛇时,有人告诉我蛇胆是很好的中药,我还去超市买了一瓶矿泉水吞服了蛇胆。

  主持人:蛇头被割下来20多分钟,仍然有攻击人的能力?这件事让人难以相信。让人更难相信的是,这条蛇居然是腾空飞起咬了人,脱离蛇身那么久的头,能做出这样一个动作吗?

  (解说词:钱老师怎么也不能理解这事,但随后他在医院里听到更离奇的事情。)

  钱老师:那个医生说五步蛇放酒瓶里半年,还能咬人,肉都烂了还咬人。厨师被4个蛇头同时咬到手。

  (解说词:听到这些说法,钱老师更恐惧了。可这件事并不算完。)

  钱老师:它是报复我。它不知道是别人杀的,它认为是我。

  (解说词:钱老师说他以前挺爱捣鼓蛇的,还教过生物课,有一些动物常识,可现在我们跟他提起蛇来,总能觉察出他有一种莫名的恐怖感。是什么让他突然间发生了这样的变化呢?周围村民的一些话,可能道出了一些原委。)

  村民:蛇有灵气,不能去碰,有害处。

  村民:蛇恨呢,皮都剥掉了。

  村民:是蛇王,蛇有组织的。

  (解说词:对于灵怪,钱老师虽然以前也并不太信,但这次的事,蛇顽强的生命力超出了他的理解能力。所以,在周围人的议论中,他渐渐也相信了这里边有超自然的法力存在。经记者仔细询问,钱老师终于说出了内心的担忧。)

  钱老师:他们说这蛇成精了,有法力。他们说我六十三,六十三,鲤鱼要过滩。我今年正好63岁。

  主持人:鲤鱼过滩,这在当地是一种说法,是说人要遭遇到一些劫难了,就像鱼游到了浅滩上。看来如果不将这件事情的原因弄清楚,钱老师心头会一直压着这样一个沉重的精神负担。

  (解说词:带着问题,走近科学的记者找到了一位和蛇打了40多年交道的老医生,这位年近八旬的医生叫戴孝忠。说起钱老师被蛇报复的感觉,戴医生笑了)。

  实验证明:死蛇头会咬人

  戴医生:如果报复的话,我杀的蛇很多了,那也需要报复我了,我到现在还没有被报复死掉。我的手曾被毒蛇咬伤10多次,我的团队以前几乎每年都要解剖上千条蛇。要想知道这样的事情在现实中会不会发生,看我解剖一次就能说明问题。

  (解说词:戴医生按那个卖蛇人当时的宰蛇过程,剪下了蛇头放在一边,又把蛇皮剥下来,掏去内脏。这时,戴医生特地让我们看一看,蛇的心脏离开身体之后,还在有力的跳动,而这时的蛇身,依然还能不停地摇摆。放在一边的蛇头,还在时时扭动。)

  戴医生:你看,现在20分钟了,(蛇头咬住铅笔)。蛇头被剪下20分钟后,蛇嘴仍然有开合的可能,这时候如果手碰到了蛇的嘴,是有可能被蛇伤,甚至中毒的。这和蛇的身体构造有关,蛇的毒液储存在蛇头两侧,被剪下头后蛇毒依然存在。蛇在咬人时,随着咬合时肌肉的强烈收缩,它颊囊里的毒液就会沿着针管一样的毒牙同时喷射出来使人中毒。

  (解说词:经过这个试验,死蛇的头可能张口咬人的问题有了答案,那会不会是钱老师不小心,手碰到了那个死蛇头?)

  钱老师:没有。

  (解说词:戴医生反复拨动那个蛇头,都没有引起任何类似腾空飞起、跃起的动作。戴医生说,这条蛇因为饿了多日,已经生命力不强了。他建议我们可以到农贸市场去看看。)

  眼镜蛇构造特殊,

  要特别当心蛇头

  专家:

  在农贸市场,记者果然见到了更加神奇的现象,被斩去蛇头的蛇,还会像活蛇一样,做着各种前行的动作,蛇头也更有力地扭动着,但也依然没有看到过蛇头跃起的现象。

  (解说词:到底是什么力量让蛇跳起来的呢?记者和钱老师都想找到这个答案。解释不了这个问题,钱老师的神情就更加沮丧,对蛇的恐惧也就更深了。会不会是咬钱老师的蛇力量超乎寻常呢?当戴医生看到死蛇皮的照片后,马上认出这是眼镜蛇。

  他建议我们去请教浙江大学的教授黄美华。)

  黄美华:我们因为弄得多了,我们就看到是有张口咬人的,假如说我们要仔细一点的话,假如不要这个标本,就把蛇头全部剪断,拿一个容器放起来盖住。盖住就是怕它会冲上来。

  (解说词:专家带我们来到杭州市动物园爬行馆。原来,眼镜蛇与其他蛇不同,每遇到外界刺激时它就会让颈部膨扁,使前半身直立起来,让头部在高处迎敌。专家说,使头部可能冲起来的关键就是这种颈部变形。

  黄美华:蛇头被剪下来时,很可能会连着一些颈部,而在蛇头做咬人动作时,颈部会急速发生一个变形,这个变形可能会产生一个推力,那天,钱老师的车筐里有一件折叠的雨衣,蛇头就借助车筐底部雨衣的弹性,造成一次弹起,也就是钱老师说的飞起来。

  (解说词:蛇头跃起的悬疑到这里似乎是找到了一个合理的解释,让钱老师感觉有了一些安心。但这并不能打消他关于“蛇精”报复他的顾虑。人死后就没有做动作的可能,而蛇为什么还会做出和活着的时候一样的动作呢?)

  黄美华:蛇类属于爬行动物,它的脑子比较不发达,大脑很小,高级神经中枢就比较不发达。相对而言,低级中枢能力比较强。蛇头咬人只是一种条件反射。低级动物身上,指挥这种条件反射的神经并不都是大脑,而是在它们的肢体上。只有像人一样的高级动物,神经中枢才集中在大脑中,一旦脑死亡,什么动作都不可能做了。正是因为蛇一类低等动物的神经中枢分布在全身,它们的各个器官单独维持动作的时间就更长,所以斩下的蛇头还会出现条件反射,还会把人咬伤。

  (专家的分析让我们在理论上明白蛇头咬人的原理,如果这个原理成立,那么这种事情是不是会经常发生呢?在对当地医院的采访中我们也了解到,这种现象还是常会出现的。)

  主持人:最后,我们的记者把整个调查的结果告诉了钱老师,让一直忧心忡忡的钱老师解除了精神负担。医生和专家教授也提醒我们,一定要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个道理。因为就在前不久,他们说有一个年仅7岁的小孩子,因为在路边看到一条蛇被过路的大卡车轧断身子,就去拨弄蛇头,结果被咬伤后因为中毒太深失去了生命。这样的教训太沉重了,希望大家都要吸取。(2210501)(本文有删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